兒童健康】中大最新研究調查指,香港年幼學童患近視人數達歷史新高,6歲兒童近視率倍增。中大醫學院正開展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結合紅光療法研究招募,有興趣即睇詳情!

中大研究調查:患近視人數達歷史新高

為全面評估新冠防疫措施對本港兒童患近視比率的影響及復常後的情況,中大醫學院團隊進行了一項以人口為基礎的研究,了解及分析6至8歲兒童在新冠爆發前、新冠防疫措施生效期間及開始復常後的近視率變化。

6歲香港兒童近視率倍增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年幼學童在經歷一年多的防疫措施後,患近視人數達歷史新高,6歲兒童的近視率更加倍增。專家預計在未來數年,本港兒童的近視率將維持較高水平。研究結果已經在國際期刊《JAMA Network Open》發表。

新冠疫情期間現「近視爆發潮」

近視是全球最常見的眼疾,成因是眼球過度生長,導致不能看清遠距離的物體,嚴重者可引發多種致盲併發症。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早於2021年發表研究,揭示本港學童於新冠疫情期間出現「近視爆發式增長」。

預計港童近視率於未來數年持續高企

研究團隊從其「香港兒童眼科計劃」中收集20,527名六至八歲兒童的數據進行分析,探討他們在2015年至2021年間的近視率變化,覆蓋新冠爆發前、防疫措施實行及面授課堂暫停期間,以及防疫措施放寬並恢復面授課堂後的三個研究時期。

六至8歲兒童患近視比率較疫情前升五成

研究數據包括屈光度、眼軸長度6解他們參與戶外活動、觀看電子螢幕及近距離工作時間的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在防疫措施放寬後,本港6至8歲兒童患近視的比率較疫情前上升五成,而6歲兒童的近視率更增加一倍。

新冠爆發前
每年近視率
(2015至2019年)
防疫措施實行期間
每年近視率
(2020年1月至
2021年2月)
防疫措施放寬後
每年近視率
(2021年3月
至同年12月)
整體(6至8歲) 23.8% 28.8% 36.2%
6歲 13.9% 18.5% 25.2%
7歲 25.8% 30.4% 34.1%
8歲 37.3% 42.1% 46%

中大教授:近視一旦出現就不能逆轉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何善衡視覺科學研究講座教授兼汕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汕頭國際眼科中心院長彭智培教授表示:「近視一旦出現就不能逆轉,而且愈早發病,往後出現深近視問題的可能性就愈大,亦會增加罹患包括青光眼、黃斑病變、白內障和視網膜脫落等與深近視相關併發症的風險。這些疾病都可導致嚴重視力障礙,甚至致盲。此研究發現本港年幼兒童的近視患病率增加一倍,令人擔心未來的近視率會繼而增加。」

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結合紅光療法研究開展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瞳心童行計劃」總監任卓昇醫生總結:「我們建議學童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家長和老師應幫助他們養成健康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另外,接受有助於控制兒童近視發展和加深的治療也同樣重要。我們的團隊已開展了一項研究,探討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結合紅光療法對4至12歲兒童控制近視的成效和安全性。」

參與研究方法

有興趣人士可用以下兩個方法聯繫研究團隊: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