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數星期大的寶寶幾乎每天都嚎哭幾個小時,弄得臉紅耳赤也停不下來; 有時會出現腹脹,像有許多氣體積聚在肚內,使寶寶非常用力想把氣體排出體外。

兒童健康|幼兒腸痙攣腸絞痛嚎哭百日

看到寶寶這種情況,很多父母既擔心又痛心。兒科專科周中武醫生指,若出現以上情況,其實寶寶可能患上俗稱「百日哭」的腸痙攣 (又稱腸絞痛)。經醫生確診腸痙攣,可以不處方藥物,由家長抱着寶寶用輕搖、安撫等方法紓緩不適。

出生約百日可自行痊癒

兒科專科周中武醫生表示,腸道肌肉痙攣可能使初生嬰兒感到不適,但不影響腸道健康,而且比起在媽媽的子宮裏,出生後周圍環境的刺激源源不絕,寶寶要花時間適應。

「百日哭」怎麼安撫都停不了

因此,寶寶出現「百日哭」的時候,可能會哭得拳頭緊握,任家長怎麼安撫都停不了,家裏每星期總有幾天不得安寧。不過,他們哭鬧完又可以如常生活。

症狀一般會在3至4個月大自行好轉

一般而言,這些症狀會在3至4個月大,即約出生一百日後會自行好轉。醫生通過臨床檢查及觀察,會發現寶寶體重沒有下跌,食慾、成長指標正常。相反,若胃口欠佳、體重下跌,可能與其他病症有關,必須進行跟進檢查。

兒科醫生:緊記「5S」紓緩腸痙攣

若確診寶寶只是腸痙攣,家長可以鬆一口氣,但仍要注意家居環境清潔,父母也要戒煙。另外,周中武醫生建議,家長可以參考「5S」的紓緩方法。

紓緩百日哭5個方法:

  1. Swaddling(襁褓):用毛巾將寶寶包得緊一些,讓寶寶有更多安全感。
  2. Swinging(搖晃):抱着寶寶輕搖,有助安撫情緒。
  3. Side or stomach position(側臥):寶寶哭鬧時,讓他輕微側臥有助安撫情緒。
  4. Shushing(噓聲):播放洗衣機聲音、抽氣扇聲音也可安撫情緒,因為那像是寶寶在媽媽肚子裡聽到的聲音,能使寶寶有安定的感覺。
  5. Sucking (吮吸):讓寶寶吸吮奶嘴,有效安撫情緒。中國人運用傳統智慧,將盛載白米的小布袋放在寶寶胸口上定驚,不妨一試。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兒科診療室

新手爸媽必讀指南!「健康.至尚」綜合各科醫生意見及醫學研究的健康專欄,專門拆解各類「兒」難雜症,為公眾提供實用又可靠的育兒知識及醫學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