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去年至今香港樓價升幅收窄,尚餘下4個月,莫說未能收復失地,若出現倒跌的機會甚大,對於業界看好第四季樓市,老樓認為只旺量不旺價,出貨價只會越來越低,提不起價來。

最新樓價指數連跌3個月

差估署公布最新樓價指數,7月份報343.4點,按月跌1.12%,是8個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指數連跌3個月,累跌3.05,今年首7個月指數升幅收窄至約2.6%。現時尚未見止血,二手屢更出現大幅蝕讓成交,市場信心未回復之前,價錢不斷尋底。

新盤及二手的成交金額及宗數遜預期

本港樓市於年初曾因為「通關」而一度「額量齊升」,但是踏入次季後反彈力道減弱,樓價近期更持續回軟,縱觀今年首8個月本港樓市的表現,無論新盤及二手的成交金額及宗數皆遜於預期,固然比不上2021年的大旺市,甚至遜於2020年疫情期間,僅略優於去年同期樓市「冰封」時,實屬始料不及,反映加息及經濟復甦緩慢等因素的壓力下,樓市欠缺持續上升的動力。

長實深水核彈價推出油塘親海駅

月前長實以深水核彈價推出油塘親海駅推售,呎價震撼,加促樓市向下速度,無論對樓市的傷害性有多大,無疑吸引了逾千買家到場選購,也加快了其他發展商推盤的速度,不再只做壁上觀,食花生,真的推盤,平就肯定平過之前一年價,只不過平少少並無吸引力。

新盤將會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畫面

老樓以為他們會接力大降價,似乎短期內不會,並不代表中長期不會,那麼肯再做樓價帶領者的發展商,必定推動成交量,市場將會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的畫面,能否起死回生那便看中港經濟是否改善,氣氛必然有提振力。

成交量長期偏低 難推動價位

由於成交量長期偏低,好難推動價位,一手能做到的便是帶動成交量,故令到旺量不旺價這個畫面,假若長期維持低水平,樓價跌勢將會越長,不利年內回穩的信心,沒有回穩的信心,便不會令購買力回升,購買力長期偏少或聚集一少撮人,更對樓市做成不健康,老樓相信摸着石頭過河的銷售策略並無效果。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樓市成交紀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