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ChatGPT成為近年熱門話題,不過原來實際用戶比預期少。Pew Research近日發布研究指出美國受訪者僅24%曾使用GPT,同時更只有不足20%認為對工作有幫助或會受到影響。至於調查中則有3類職業於未來20年最受威脅。

Web3入門|僅24%美受訪者曾使用ChatGPT

Pew Research是次研究調查於今年(2023年)7月17日至23日向美國人進行訪問。雖然現時被稱為「機械人革命」(robot revolution)。

可是曾經有聽過ChatGPT的受訪者中有24%曾使用過,數量相當於全美成年人的18%。

美國ChatGPT使用率(表)

總數使用率 24%
性別劃分
男子 29%
女子 19%
年齡劃分
18-29歲 41%
30-49歲 29%
50-64歲 19%
65+ 5%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娛樂成最高使用用途

那麼有使用ChatGPT的人士通常會用作什麼用途?主要有3大使用,而娛樂則是最高使用率。

ChatGPT使用用途(表)

娛樂 學習 工作
20% 19% 16%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只有15%受訪者認為對工作有幫助

被問到Chatbot類的如ChatGPT能否有效協助打工仔工作時,研究發現原來只有15%曾聽過相關科技的打工仔指出可以幫助工作。

當中則有5%認為超級有幫助。

ChatGPT對工作幫助程度(表)

極度有幫助 非常有幫助
總數 5% 10%
18-29歲 9% 10%
30-49歲 5% 11%
50-64歲 2% 7%
65歲+ 少於1% 7%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3大職業最受威脅

與此同時,Pew Research亦就對人們工作影響進行調查,於工種方面被問到未來20年對軟件工程師,圖像設計師及記者影響大

最受威脅的職業種類(表)

工作種類 巨大影響 較微影響 無影響 不確定
軟件工程師 56% 19% 3% 21%
圖像設計師 54% 21% 4% 21%
記者 52% 24% 4% 20%
老師 44% 30% 6% 20%
律師 31% 33% 10% 26%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只有19%認為對自己工作有巨大影響

有趣的是雖然以上提到3類職業最受到影響,但當調查問及對個人工作影響之時,卻只有19%認為會有巨大影響:

程度 巨大影響 較微影響 無影響 不確定
對個人工作 19% 36% 27% 19%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高盛研究:3億職位將被AI取代

這項調查亦有點與高盛今年月中的研究稍有出入,當時高盛曾發表研究AI技術是有助促進全球經濟及生產,當全世界有一半企業都使用相關技術後,有望於10年內提升全球年度GDP為7%。

預計人工智能可取代相等於3億個全職崗位,除了法律及行政之外,另一方面據BBC所示,牛津大學牛津馬丁學院未來工作主任 Carl Benedikt Frey於舉例中亦提到,記者的薪酬有可能會被壓價。

ChatGPT簡介

ChatGPT為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早於去年(2022年)11月推出。短短數月已突破1億名活躍用戶人數。

跟一般互聯網搜尋引擎不同,用家詢問問題時不會有尋代答案,而是直接得出相關答案。當中可用此作編寫電腦程式、文本生成功能等。

有打工仔用ChatGPT作被動收入

雖然上述提到ChatGPT對人類負面影響有限,但事實上確實有人們正使用其科技協助工作,什至可用作為被動收入之用,以下將有2類建議:

建議 1:可撰寫電子書

Medium亦提到透過ChatGPT可基於多個主題以協助撰寫出電子書(Ebooks)內容,從而於網上平台如:Amazon等出售,從而賺取額外收入。

不過要注意,協助撰寫後要再細心查看有沒有錯處,避免因錯別處處而影響銷量以至收入。

相關內容:Web3入門|AI ChatGPT雙刃刀效應?研究:3億職位將被取代|3招獲被動收入賺外快

建議 2:可從事網上內容寫作

根據Medium文章所指當中可從事網上內容寫作(Content Creation)- 因透過為客戶寫作如新聞稿或是影評食評等文章利用ChatGPT協助可為自己賺取被動收入

當然於使用ChatGPT時要留意輸入指令,如謹記要向程式指示正寫作有關如食評內容,確保程式是按所想的從旁協助。

更多Web3入門內容文章

Web 3.0|88%港企高層指員工應掌握新技能!Microsoft與8大院校合作!推動生成式AI技術教學模式

職場攻略|研究調查:港青同意AI大幅削減傳統職位!團體建議推人工智能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