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008年金融海嘯對環球經濟的影響程度相信不用再多作解說,不過於該時刻卻有遠見之人看準時機!美國一名企業家Alexa von Tobel 於當年從哈佛商學院休學,不理反對下創立財務諮詢公司 LearnVest。於一眾爭議聲音中成功於7年後反賺3.75億美元(即近30億港元),而較早時外媒亦報道她當中的成功秘訣,以下一文詳細報道理財方法。

理財個案|14歲已萌生創業念頭

CNBC Make It 報道,Alexa von Tobel 早於14歲已經萌生創業念頭。由於當時其父親過身,家庭財務則自不然由母親管理,亦因此讓她想到世上或需更多理財工具。

2008年,Alexa von Tobel入讀哈佛商學院,並認為要成立公司便需擁有人脈及相應培訓。 

無懼金融海嘯休學創業

當年亦正值金融海嘯,但24歲的Alexa von Tobel卻認為人們需要個人財務幫助(personal finance help),所以決定從哈佛商學院休學繼而成立創財務諮詢公司 LearnVest。

她提到休學並出來創業為,自己一生中所經歷的最讓人畏懼的重大轉變(the most formidable big swing in my life that I took),但這亦是她成功的因素。

10年內反賺近30億

外媒指出Alexa von Tobel的朋友都質疑她的做法,不過最終卻迎來成功!她成功將LearnVest用戶人數推升至150萬,及後於2015年將公司以3.75億美元(即近30億港元)售予Northwestern Mutual。

換言之,她成功於短短10年之內反賺近30億港元。

理財方法:不要過度沉迷個人的成功

Alexa von Tobel的無懼轉變確實為她帶來巨大成功,不過現年39歲的她曾指出不要過度沉迷個人的成功,換言之或需更謙卑。她向CNBC指出,那些希望自己成功能夠延續的企業家是永遠不會說,所有事情都很好(Everything is awesome)。

又提到需要長期處於健康的偏執狀態。

沒有接受冒險又會如何?

Alexa von Tobel受訪時被問到如果當初並沒有接受冒險,想像到現在的自己會做什麼嗎?她指出自己可能都會做類似事情,但相對上時間可能會被推遲,但亦不知道會否更成功。 

澳洲企業家曾被拒注資達百次

澳洲企業家Melanie Perkins成立企業前被拒注資達百次
事實上,除予勇敢踏出第一步之外,克服困難努力向上亦是重要的。澳洲企業家Melanie Perkins現成就估值達到400億美元的公司Canva。

不過她當時於尋找注資過程中曾被拒絕次達100次,最終經過逾三年時間才成功找到注資,並於2012-13年正式成立Canva。

創業路程充滿錯誤、拒絕及困難

對於Melanie Perkins的故事,CNBC Make it曾以「科技初創公司創辦人希望未來企業家知道兩件事」為題,並由她指出作為創業家、這段是艱難的旅程,並提到旅程中會充滿錯誤的開始、拒絕及資金困難( false starts, rejection and funding hurdles)。

而這對她或大部分創業家而言都是正常的,當中更提到從沒有遇過一位輕鬆的創業者,並需要努力和時間等。

相關內容:理財個案|80後女生不靠父幹|由被拒注資到創立400億美元估值Canva|擁65億美元身家的兩個要訣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