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創業白手興家的故事比比皆是,不過能夠讓工序化繁為簡再發展商機確實不簡單。現年35歲的澳洲企業家Melanie Perkins正看準當時的設計軟件的繁複,成就現今估值達到400億美元的公司Canva。創立進程充滿困難,更曾被注資達百次。到底她是如何不靠父幹創業擁65億美元身家?另有兩件事向未來創業者分享。一文詳細解說。

理財個案|Melanie Perkins靈感來源

故事要從2006年說起,CNBC指出年僅19歲的Melanie Perkins當時跟其男友Cliff Obrecht於珀斯(Perth)讀大學並透過教授學生網上設計而賺取收入。於教授過程中,有學生發現設計平台不論是Adobe及Microsoft等很難使用(crazy hard)。

Melanie Perkins認為一定有更好方法,又指未來所有事情將於線上製作,且簡易得多。於是便聯手把這憧憬化為現實。

理財個案|2013年成立Canva 注資過程經歷百次失敗

不過對於既缺乏經驗又缺乏資金的他們只好從小做起,先創立Fusion Books、一所在線設計學校年報公司作實驗。這網站會讓學生們設計出他們的個人資訊頁面。之後再慢慢的發展、吸引投資者注資,並成立Canva。

Economic Times指出,Melanie Perkins於尋找注資過程中曾被拒絕次達100次,最終經過逾三年時間才成功找到注資,並於2012-13年正式成立Canva。

理財個案|Canva主要功能 跟競爭對手較量

時至今日,Canva主要協助人們創建演講、影片等設計,以跟一眾設計平台如:Adobe及Microsoft等進行競爭。據外媒所指,Canva更提供30天免費試用以及每月平均12.99美元將客戶升級。

當然Adobe及Microsoft亦不甘示強弱,分別收購Figma及推出針對產品挽回競爭力。

理財個案|Canva持續推出新功能

Canva自推出以來除了使用上述收費及免費試用作賣點之餘,亦定期更新自身設計軟件功能,例如把TikTok的樣式增至在內。

另外公司於2021年亦推出新的視頻創作產品,務求讓用家更容影編輯及發布視頻。這亦是Melanie Perkins一貫要化繁為簡的作風。

理財個案|Zoom及PayPal是其主要客戶之一

經歷過注資多次被拒,加上初時營商資金及經驗不足而累積下,公司業務漸漸看見曙光。根據CNBC指出,Canva目前推擁有逾百萬位專業客戶及超達一億活躍用戶。

另外更吸引很多大型美國企業均成為旗下企業主要客戶,包括:Zoom、PayPal及Salesforce等。

理財個案|Melanie Perkins身家達65億美元

作為雲計算的設計公司,Canva目前估值達到400億美元,創辦人除了Melanie Perkins及Cliff Obrecht,更包括Cameron Adams。除此之外,Melanie Perkins的資產亦成功打入Forbes富豪榜之中。

於2022年的Forbes世界富豪榜中排夠第386位,更於30 Under 30的名人堂中佔一席位。按其直至12月5日的實時資產計算,達到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

理財個案|創業路程充滿錯誤、拒絕及困難

對於Melanie Perkins的故事,CNBC Make it曾以「科技初創公司創辦人希望未來企業家知道兩件事」為題,並由她指出作為創業家、這段是艱難的旅程,並提到旅程中會充滿錯誤的開始、拒絕及資金困難( false starts, rejection and funding hurdles)。

而這對她或大部分創業家而言都是正常的,當中更提到從沒有遇過一位輕鬆的創業者,並需要努力和時間等。

理財個案|創業是有成功的可能

另一件事,Melanie Perkins指要知道創業一事是有可能的(it’s possible),又稱相信只要有足夠的努力,最終便會達到目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