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C收購阿布泰】2015年開業的阿布泰About Thailand」獲泰國大型超市Big C斥資收購,並計劃於香港泰國作雙重上市。背後金主之一、泰國華人蘇旭明(Charoen Sirivadhanabhakdi)於泰國富豪中榜上有名,有指他年少時貧窮輟學,那麼又是如何達至現時身家136億美元?背後或源於一個決定。

Big C收購阿布泰|最快下月全線改名

南華早報(SCMP)引述Big C Retail Corp行政總裁Aswin Techajareonvikul受訪中表示,Big C收購阿布泰並將於下月(9月)全線改名為Big C。有消息傳出是次收購額達到6,700萬港元。

阿布泰截至目前於香港擁有23間分店及1間限定店。

計劃最快第4季作雙重上市

與此同時,報道又指出Aswin Techajareonvikul分別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港交所行政總裁Nicolas Aguzin會面商討有關在港上市議程。

據了解,Big C目前正計劃最快於今年第4季於香港及泰國作雙重上市。事實上,Big C最早於2012年於泰國上市但其後於2017年退市。

Big C坐擁約2,000間舖

Big C於1993年由泰國零售商創立,現時於泰國、越南、老撾及柬埔寨有大約2,000間店舖,包括Big C Market、Big C Foodplace、Big C Supercenter等。

相信對於一眾愛到泰國旅遊的港人絕不陌生,從Google上搜尋便會找到不同「Big C必買」結果,反映其受歡迎程度。

蘇旭明旗下集團購入Big C主要股權

Nikkei Asia報道,由泰國華人蘇旭明(Charoen Sirivadhanabhakdi)持有的Thai Charoen Corporation (TCC)於大約2016年間以約34億美元從法國的賭場集團購入Big C主要股權。

換言之是次阿布泰易手,蘇旭明將成背後金主之一。到底他的發跡史是如何呢?以下詳細講解:

出身貧窮更須輟學打工

1944年於泰國出生的蘇旭明現年約79歲,祖籍廣東。綜合網上資料所示,蘇旭明自幼聰明但年少時卻因家境貧窮而須輟學,並從打工生涯中吸取知識經驗並決意創業。

成功關鍵或在於一個創業目標決定

有網上資料指出,蘇旭明於構思創業初期跟大部分人一樣均並非一時三刻有頭緒,而他則受到美國一名從事食水生意企業家所啓發,亦了解當時創業跟其時代開業亦有分別。

因此經過一輪時間後,他對整個市場概況以至營運等的知識有深入了解後,便決定以酒類飲品作為個人創業經營之路。

身家136億美元列入福布斯泰國富豪榜第3名

據了解,蘇旭明旗下坐擁2間全泰國最大的釀酒廠商。除了成為一個成功的酒廠商人之外,財富亦相應增加。根據2023年福布斯泰國富豪榜所示,蘇旭明以136億美元財富額成為榜中第3名。

由此可見,他的成功某程度上建基於其慧眼對創業之路作出成功決定,繼而成為傑出企業家以及阿布泰新金主之一。

更多創業個案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