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libee快樂蜂菲律賓快餐店Jollibee快樂蜂,香港亦設有多間分店,店內各款知名美食樂脆雞、歡樂桶及熱狗等深受食客喜愛。除了美食聞名外,Jollibee更連續第三年獲福布斯評選為「全球最佳企業僱主」。背後創辦人陳覺中(Tony Tan Caktiong)到底如何從雪糕店起家到擁13億美元財富?以下一文詳細介紹。

Jollibee快樂蜂|連續3年評選為「全球最佳企業僱主」

Jollibee快樂蜂連續第三年獲《福布斯》(Forbes)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企業僱主」之一。這個獎項反映了集團的優良組織架構和企業文化,以及對全球企業員工的重視和善待,從而促進了大眾對集團作為世界級首選僱主的認識。

同時,集團更於今年《福布斯》全球排名榜中,晉升成為排名最高的菲律賓企業及餐飲企業。

Jollibee快樂蜂重點

  1. 仍採取混合工作模式 只需2天待辦公室工作
  2. 獲評2021年「全球最佳女性友好企業」
  3. 創辦人陳覺中於菲律賓長大 好食成一大原則
  4. 起源於雪糕店 借鑑美國行銷方式作宣傳
  5. 現於全球34個國家擁逾6,300間店
  6. 陳覺中實時資產達13億美元

Jollibee快樂蜂|善用旗下員工的優勢

Jollibee快樂蜂集團行政總裁Ernesto Tanmantiong 表示,對於獲得這項國際認可,深感榮幸。此獎項反映快樂蜂集團向員工實踐了卓越關懷的承諾。通過將人事議程納入集團業務策略,可善用旗下員工的優勢,並為他們提供成長和發展的機會。

Jollibee快樂蜂|仍採取混合工作模式

另外,新常態至今已有逾兩年但集團目前仍對辦公室員工採取了混合工作模式,員工們只需2天回辦公室工作,其餘上班時間則可遠端工作。據了解,該安排為集團針對員工重返職場的策略之一,並採用以人為本的方式重新規劃新員工的工作和生活體驗。 

Jollibee快樂蜂|獲評2021年「全球最佳女性友好企業」

另一方面,原來Jollibee快樂蜂更被《福布斯》評為2021年世界上「全球最佳女性友好企業」之一,並同時獲「蓋洛普最佳工作場所獎」(Gallup Exceptional Workplace Award),成為至今首間獲頒該項榮譽的菲律賓企業。 

集團獲得巨大成功背後,相信創辦人陳覺中功不可沒。接下來將會為讀者們介紹Jollibee快樂蜂創辦人的故事。

Jollibee快樂蜂|創辦人陳覺中於菲律賓長大

現年約70歲的陳覺中從小於菲律賓長大,祖籍為福建,據報他能夠說一口流利國語、閩南話。WIPO曾用一句說話概括陳覺中的成功,「從卑微起點至踏上世界之巔」(From modest beginnings to the top of the world)。其父親是開餐廳的,據說主打一些簡單的中國菜式。有台灣媒體曾指出,陳覺中父親表示,裁縫最主要是做出來的衣服好看,做食的要好吃。

台灣媒體亦指出「就是要好吃」亦成為近乎陳覺中經營Jollibee的「最高原則」。

Jollibee快樂蜂|起源於雪糕店 借鑑美國行銷方式作宣傳

話雖如此,陳覺中最初並非以快餐店起家反而是雪糕店。1987年跟兄弟於畢業之後創立雪糕店,並改店名為Jollibee。

除此之外,原來Jollibee快樂蜂當年的宣傳方法已領先同行。據了解陳覺中當時發現美國多個品牌均注重行銷,他於是讓品牌透過電視媒介作宣傳。Jollibee最終於1993年成功上市,陳亦開始併購讓品牌成為菲律賓快餐店龍頭。

Jollibee快樂蜂|現於全球34個國家擁逾6,300間店

直至目前, Jollibee快樂蜂的知名程度據了解比美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更有名,而集團亦為當地第二大企業。根據Jollibee Foods Corporation,品牌為全球發展最快的快餐店之一,全球34個國家擁逾6,300間店。旗下擁有8個全資品牌。

官方網站指其任務,「提供美味食物,把吃的快樂帶給每個人」(To serve great-tasting food, bringing the joy of eating to everyone),而這亦跟陳覺中的原則不謀而合。

Jollibee快樂蜂|陳覺中實時資產達13億美元

隨著Jollibee快樂蜂的成功,陳覺中亦於福布斯富豪榜中榜上有名。根據福布斯全球富豪榜2021,陳覺中及其家族於榜中排第1,299名,財富達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

不過去年(2022年)則有所下跌,於富豪榜中排2,190位,實時資產為13億美元(即約101億港元)。

更多名人成功故事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