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恒生指數公司周發表網誌,分析人民幣匯率走勢對港股的影響,預料人民幣潛在升值有利港股,指數中逾6成權重成份股或受惠。

港股分析|人民幣潛在升值有利報表貨幣為人民幣的港股

恒指公司表示,儘管受到中美利差擴大、内地經濟承壓等短期因素影響,但彭博數據顯示市場仍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在2023年/2024年中長期升值至人民幣6.70/6.55元兌1美元。從股票估值的角度來看,人民幣潛在升值將令報表貨幣為人民幣的港股受惠。

2個人民幣走勢疲軟的原因

網誌中提到,截至2023年8月17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弱,分別報7.31/7.30,年初至今下跌約5%。

恒生指數公司指,人民幣(兌美元)走勢疲軟或由於中美貨幣政策分歧導致兩國利差擴大達173個基點以及内地近期經濟數據遜於預期顯示經濟承壓。

人民幣匯率中長期前景或能得到良好支撐

話雖如此,人民幣匯率中長期前景或能得到良好支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反彈的上行風險因素包括美國加息週期結束以及內地政府進一步推出刺激經濟的政策。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於2023年8月18日公佈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至7.2006,緩解市場看跌人民幣的情緒。

人民幣升值將推高其等值港幣的公司盈利

隨著人民幣兌美元可能出現反彈,從基本面來看,匯率上行風險可能對港股估值產生積極影響。若某隻股票的報表貨幣為人民幣,而其交易貨幣為港幣(與美元掛鈎)時,人民幣升值(兌美元,繼而兌港幣)將推高其等值港幣的公司盈利、自由現金流等。

指數中逾6成權重成份股受惠

如果直觀地看,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因人民幣走強,整個業務(報表貨幣為人民幣)的等值港元股票估值將會有所提高。

截至2023年8月18日,由恒生綜合指數為代表的大市有68%的權重與「受惠人民幣升值」的股票有關。

港股歷史數據分析

對於人民幣匯率與港股市場的關係,恒生指數公司解釋,他們們識別出2016年12月以來人民幣5個升值期間和5個貶值期間。從歷史數據上看,香港股市隨著人民幣貶值而下跌,並隨著人民幣升值而上漲,而疫情期間除外。

港股分析, 恒生指數公司, 人民幣潛在升值有利港股, 指數中逾6成權重成份股受惠,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恒生指數公司
於人民幣匯率上/下行時港股市場的表現

人民幣升、恒指同樣上升

在人民幣貶值期,人民幣貶值3%-14%,平均下跌7.9%,而恒指/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綜合指數平均下跌18.9%/17.8%/18.5%。在人民幣升值期,人民幣升值3%-13%,平均升值7.7%,而恒指/國指/恒生綜合指數平均上升20.6%/15.2%/22.7%。

人民幣的潛在升值有利於香港股市

股市與貨幣走勢之間的關係是動態且複雜的。在過去12個月,人民幣與恒指/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綜合指數之間的相關係數為+0.55/+0.53/+0.55,處於中等偏強水平。

總體而言,恒指公司認為人民幣如出現潛在升值,將有利於香港股市。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