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債孳息率上升衝擊股市景順(Invesco)觀點分析出美國國債孳息率之所以上升有3大因素。另隨著股市顯著下行,有一類投資相對股票將變得更具吸引力。一文詳細了解:

投資入門|美債孳息率創新高:股票跌債券具吸引力

上星期,十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創2008年以來新高,對股市造成重大影響,導致股市顯著下行。

當孳息率上升,股票一般都會下跌,因為債券相對股票而言變得更具吸引力,而且市盈率將有所下降。

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3大因素

  1. 日本央行調整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導致日本國債與美國國債的孳息率差距收窄,美國國債對日本投資者的吸引力因應下降;
  2. 隨著債務上限危機化解,美國計劃大幅增加國債發行量;
  3. 近期惠譽評級下調美國信用評級。

看似反映出增長預期有所改善

近期國債孳息率上漲似乎反映出,隨著衰退憂慮緩解,增長預期有所改善,以及通脹數據持續向好及基於調查的通脹預期下行。

「熊市走峭」加劇整體環境的複雜性

退後一步縱觀全局,景順指會發現長期利率增速超過短期利率。這一現象被稱作「熊市走峭」,這通常不利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現時「熊市走峭」中的「熊市」指的是債券而非股票,因為相比短期債券,投資者一般更傾向於迴避長期債券,從而導致長期孳息率上行。

長期「熊市走峭」並不常見

長期「熊市走峭」相對地並不常見,而且通常是由通脹上升憂慮所致。景順指必須盡力了解長期債券孳息率上升的原因。

是次可能是由於增長預期改善,這表明當前的「熊市走峭」並非利淡訊號。事實上,這可能說明市場預期聯儲局可在不破壞經濟的情況下成功控制通脹,亦表明市場預計短期之內不會降息。

這一切意味著甚麼?

市場對聯儲局過分擔憂通脹並將繼續收緊政策的擔心不無道理。

美國燃油價格上漲,或推動消費者的通脹預期上行,而眾所周知,聯儲局十分重視相關指標。

須更全面地看待經濟環境

不過,機構依然相信仍處於進取的抗通脹環境下,儘管抗通脹過程當中可能有些波折。

沒有任何市場訊號是絕對可靠的,須更全面地看待經濟環境。並認為,正面發展要多過負面發展。美國通脹數據持續向好,基於調查的通脹預期亦是如此,這對貨幣政策制定者而言至關重要。

政策收緊影響的滯後性蒙上一層陰影

企業高管亦承認,考慮到之前貨幣政策曾進取地收緊,未來存在諸多不明朗因素。

因此,聯儲局更有理由按兵不動,靜觀其貨幣緊縮的滯後效應。聯儲局政策制定者可能在傳訊上保持鷹派立場,因為他們要避免金融條件放寬,同時能避免再次加息。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