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季檢結果恒生指數公司今日(8月18日)收市後公布恒指季檢結果,原被認為會「落馬」的碧桂園2007.HK)不負眾望,被奪去藍籌股地位,位置由國藥控股1099.HK)補上。但另一隻估計會被踢出藍籌股碧桂園服務6098.HK),只是被剔出國企指數成分股,卻保留藍籌股身份。證券界人士認為,是次藍籌股換馬對大市影響不大,反而有3個因素更值得留意,恒生指數終極支持位看這水平。

恒指季檢後恒生指數變動

  • 恒生指數成份股數目:維持80隻
  • 生效日期:2023年9月4日(星期一)起
  • 市值涵蓋率(於2023年6月30日): 63.9%
  • 成交量涵蓋率(2023年第二季): 63.4%

恒指季檢結果

  • 恒生指數加入:國藥控股
  • 恒生指數減去:碧桂園

國企指數變動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數目維持50隻。

  • 加入:攜程(9961.HK
  • 剔除:碧桂園服務

恒生科技指數變動 

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數目維持30隻。

  • 加入:東方甄選(1797.HK
  • 剔除:瑞聲科技(2018.HK

恒生指數收市跌穿18,000點

恒生指數續受內房版塊影響,今日(8月18日)收市跌穿18,000點關口,收報17,950點,全日下跌375點或2.05%。港股已連跌6個交易日,10天線、20天線、50天線及250天線均早已跌穿,距離越拉越遠。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今次恒指季檢結果,藍籌股換走碧桂園加入國藥控股,是正路做法。因為碧桂園已接近違約邊緣,剔走是市場共識。而換入國藥控股,一來因為藍籌股中,藥股佔比少,而國藥控股流動性大,成為藍籌股亦是合理做法。

國藥控股難有炒作空間

雖然國藥控股晉身藍籌股,有少許爆冷,但周梓霖不認為國藥控股有炒作空間。

至於今次恒指變動後,部分藍籌股在恒生指數佔比都有變動,其中:

  • 匯豐控股(0005.HK):由8.26%降至8%
  • 阿里巴巴(9988.HK):由9.1%降至8%
  • 騰訊控股(0700.HK):由8.43%降至8%

周梓霖表示,過去股價升幅較多的藍籌股,在恒指季檢時,於恒指的佔比都會被降低,是正常做法,預計影響不大。至於對大市的影響,有3個關鍵因素要密切留意。

3個關鍵左右大市

  1. 人民幣匯率走勢:近日人民幣持續走弱,不利港股。
  2. 美國債息:美國債息持續高企,意味美國加息未完,不利港股
  3. 中國政策:市場憧憬中央會有救市措施,但如果一直只聞樓梯聲響,而未有具體利好政策落實,無利好消息就等於壞消息。

留意港股終極支持位

周梓霖認為,以上三個因素,都會左右港股走勢,目前大市只好「見步行步」。若外圍進一步轉弱,港股只有繼續捱打。

但要講到終極支持位,周梓霖認為可留意去年11月中的位置,即17,000點至17,300點。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