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內地房地產巨頭碧桂園2007.HK)擬陷入債務危機,繼上星期發盈警,預期直至2023年6月30日止半年度之淨虧損介乎約450億元至550億元人民幣後,更公布旗下11隻債券停牌,事件引起市場廣泛關注,擔心對內地樓市,以至整體經濟構成骨牌效應。就此,普徠仕亞洲債券策略基金經理陳兆德對碧桂園拖欠利息及事件的潛在影響發表以下評論。

投資入門|碧桂園事件引起投資者憂慮

作為中國最大的民營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未有如期支付兩筆美元債債息,引發投資者對公司財務穩定性的擔憂。其後,碧桂園約12筆在岸債券暫停交易,加劇了市場對事件潛在影響的憂慮。

中國房地產市場一直面臨挑戰,6月新房銷售按年減少19%。而碧桂園7月的合約銷售額則按年大跌60%。

利淡因素續發酵、或面臨違約

中國房地產行業處於動盪時期,但碧桂園有30天的寬限期以支付利息。鑑於6月份以來房屋銷售急跌,導致流動性轉差,其仍面臨在未來幾個月出現債務違約的風險。

當局對此或將採取被動應對的方法,支持措施將關注已出售但未完工的房地產項目。雖然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談及房地產市場時,未有提及「房住不炒」,一度提振市場的正面情緒,但當局立場至今仍未有明顯放鬆或轉變。

或會波及其他民營房地產開發商

如果碧桂園出現債務違約,或會波及其他民營房地產開發商,但有政府背景的開發商所受影響或較少。鑑於碧桂園的公司規模,其債務重組過程或較複雜,但與其他同業相比,其管理層有望與投資者進行更多溝通。

展望未來,因人口減少、城市化進程放緩和家庭結構變化等因素,住房需求或將持續降低,中國房地產行業或會在未來數年經歷結構性放緩。

維持審慎及關注政策前景

碧桂園拖欠債息影響可能會波及其他民營房地產開發商,其影響或會蔓延至其他領域。鑑於各種不明朗因素,普徠仕將耐心等待市場悲觀情緒見頂,留意潛在投資機遇,並持續關注政策前景。當局迄今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出支持措施。

投資策略建議

對於不良債務(尤其是在中國),普徠仕較傾向透過可轉換債券進行部署,因為如果政策支持帶動股市復甦,亦有望提升相關債券的回報潛力。

更多碧桂園事件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