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50歲讀者預十五年後、65歲退休能靠自己,想知現在才開始學月供股票是否太遲?如每月只能供5000元,只想平穩增長收息,是否足夠作退休之用?

理財個案|50歲預65歲退休 月供股票投資

你好,本人今年已到50歲,現在才開始學月供股票是否太遲?我想65歲退休時,可以靠自己。每月只能供5千的話,只想平穩增長收息,以作退休之用,要供十年以上嗎?請問可以供以多隻股票,如何分配,請給意見,謝謝。月供邊隻股票好的?

個案重點:

  • 50歲
  • 打算65歲退休
  • 每月只能供5千

重點目標:

  • 想平穩增長收息,以作退休之用
  • 未決定供那些股票
  • 想退休靠自己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只合投資低風險的股票

若果你以65歲退休為目標,有15年時間,可以進行月供股票的,但以你的年紀,承受風險度較低,只合投資低風險的股票。另外要留意,理財要進求平衡,股票是財富組合其中一部分,但並不是唯一的,你不能只集中在股票,因此,你可以同時考慮其他不同的資產,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

以下先講述股票部分:

你現時每月可以月供$5,000,其實已可以進行,這是一個累積財富的長期計劃。一般銀行的月供股票,都有一定的彈性,你可供幾個月唔供都得,供完數年後不理佢,股價不斷增值都可。當然,以你的情況,最好是一直月供收息股,到退休時停供,然後享受股票產生的股息。

月供股票可選多隻收息股平衡投資

如果每月$5,000,銀行應可比你選5-10隻。你可選多隻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

可以考慮投資年金

第二,你可以考慮投資年金,你可以向銀行或保險公司了解,這是適合你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原理是儲錢,到某一個年期後就可以每月取回本金及利息,你可以了解下先,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

第三,你亦可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你可自行到銀行了解下,總之是「低風險,持續現金流」的。如果你目標是15年退休,可以選一些長線投資的,例如以10年-15年為一個供款期,之後到退休時,就能獲取持續現金流的項目,你可以了解下先。

要有一定的現金剩

當然,如果你資金不多,多少少在收息股不是不可,但都最好有部分買其他工具,同時,都要有一定的現金剩。每月$5000看似不多,但你距退休有15年時間,這段時間不斷累積收息股及其他資產,退休時都會有一定的資產項。

更多股票投資入門及理財個案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