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申請2023】每期居屋推售,綠表申請者數目不及白表申請者。在「居屋2023」,房委會一如以往設定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率為40:60,綠表佔四成。雖然綠表的配額比例較低,但預期申請者數目不及白表申請者,故綠表申請者抽中的機會較高。

居屋申請2023|料今期綠表申請人數減少

專家預期今期綠表申請者人數減少,並提出3個原因。如果綠表申請者是以下7類家庭或一人組合:包括有長者家庭、爺孫、兄弟、夫婦、夫婦和子女家庭、單親家庭、單身人士等,每個申請組合揀到樓的機會有多少?《香港財經時報》逐一拆解。

居屋2023|綠表揀樓前必知

今期居屋,綠表人士揀樓前須了解以下要點:

1. 家庭申請沒有核心、非核心之分

綠表申請者揀樓次序:

  •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
  • 其他家庭申請者
  • 一人申請者

跟白表申請者相比,綠表類別最大分別是其他家庭申請者,沒有核心家庭和非核心家庭之分。

2. 綠表配額3662個

今期共推售9154個居屋單位,按照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率40:60計算,綠表的配額3662個。

3. 同類別人士隨機定揀樓次序

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會首先按照申請類別和配額分配比例而定。同一類別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會取決於其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按攪珠結果而排列的次序。如屬同一申請類別,而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亦相同,則選樓先後次序將按電腦隨機編排而定。

根據過去3期居屋推售,綠表申請者數目遠不及白表申請者,相關資料如下:

銷售期數 綠、白表申請
配額比例
綠表申請人數 白表申請人數
居屋2019 50:50 47,000 262,000
居屋2020  40:60 33,000 203,000
居屋2022 40:60 49,000 203,000

資料來源:房委會

今期綠表申請人數減少的3個原因

在過去3期居屋推售,綠表申請者數目介乎33,000至49,000個,跟白表申請者每期超過20萬個有很大差別。在新一期居屋,相信綠表申請者數目仍會低於白表申請者。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馬耀宗分析有以下3個原因:

1. 市場觀望樓市礙買居屋

若果綠表人士抽到居屋,須放棄正租住的公屋單位,但現時市場對樓市持觀望態度,綠表人士未必想買樓,買樓會鎖住資金。如果預期樓價不會有很大升幅,不如暫住公屋,令他們不想申請居屋。

2. 居屋地點選擇有限

每期居屋項目的地點選擇不多,公屋住戶未必想入住這些地區,如一直在天水圍居住,不想貿然搬走。今期居屋地點在元朗、屯門、啟德和觀塘,選擇有限,未必有心儀的地點。

3. 新修訂條款礙公屋富戶買居屋

今期居屋修訂綠表人士申請資格,以綠表申請者身分申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公屋租戶及房協出租屋邨的住戶,在遞交申請截止日期前的24個月起計直至購買單位時,均不得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正因如此,部分公屋富戶不想因抽居屋而受審查,於是綠表申請者會減少。

7類家庭或單人組合揀樓機率分析

假如綠表申請者是以下7類家庭或單人組合,揀到樓的機會如何?這7個組合包括有長者家庭、爺孫、兄弟、夫婦、夫婦和子女家庭、單親家庭、單身人士。若果按照今期的揀樓安排,得出以下排名:

排名1:長者家庭、爺孫

綠表有長者家庭可優先揀樓,無論是白表或綠表申請者,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是可以優先揀樓。凡綠表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如有一名或以上成員年滿60歲,可選擇參加這項計劃。

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資格

  • 在申請截止日期當日(即 2023 年 8 月 14 日),該名長者必須已年滿 60 歲;
  • 須為公屋租約/出租屋邨租約/《綠表資格證明書-祇適用於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內的家庭成員(適用於綠表申請);
  • 至少一名長者必須成為所購買單位的業主或其中一名聯名業主;
  • 該名長者如屬已婚,其配偶亦須名列同一份申請表內,但如有文件證明他/她們已合法仳離、配偶沒有香港入境權或已去世則屬例外。合法仳離是指離婚人士須在申請截止當日(2023年8 月14 日)或以前,獲法庭批出絕對判令證明書(離婚案),否則其配偶亦須名列同一份申請表。如未能符合規定,房委會有權取消相關申請。有關申請被取消後,已繳付的申請費不會獲得退還,亦不能轉讓;
  • 申請者及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承諾願意與該名長者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日後至少要有一名在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與該名長者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

綠表「家有長者」獲配額1080個

綠表「家有長者」有兩個優勢:首先,房委會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設有2700個居屋單位的配額,按照綠、白表配額比例40:60計算,綠表配額為1080個。其次,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以在「其他家庭」申請者類別下購買單位。

爺孫家庭可排頭揀樓

值得一提的是,爺孫組合屬於非核心家庭,但可以參加這項計劃,優先揀樓。馬耀宗解釋,凡參加計劃的綠表家庭,沒有核心和非核心之分,這點跟白表家庭申請者不同,因計劃內寫明只有白表長者核心家庭才可參與。但他提醒,參加的年輕成員年齡要18歲或以上,有穩定工作,否則難買居屋。

排名2:兄弟、夫婦、夫婦和子女家庭、單親家庭

綠表其他家庭申請者是跟隨「家有長者」之後揀樓,上述4個組合被列入這個類別。即使兄弟屬於非核心家庭,但綠表類別沒有核心和非核心家庭之分,兄弟仍有較多機會揀樓。相反,在白表申請類別,兄弟要排在核心家庭之後揀樓,未必有機會揀樓。

兄弟有機會揀到樓

至於這些組合在同一類別的揀樓機會,上文已提到,不贅。但正如白表家庭申請者,綠表家庭申請者還有一個機會揀樓:若所有「家有長者」的家庭申請者獲安排選樓後仍未用盡該配額,剩餘的配額會按配額比率撥歸綠表「其他家庭申請者」及白表「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非核心家庭申請者」申請類別。

排名3:一人申請者

綠表一人申請遠低於白表:「一人申請者」排在最後,這類別的申請者可獲預留900個居屋單位,按照綠、白表配額比例40:60計算,綠表「一人申請者」可獲360個配額。雖然綠表配額較白表少,但單人申請者數目不及白表多。

綠表家庭申請佔約八成

在「居屋2022」,房委會共收到約252,000份申請表,當中包括白表約203,000份和綠表約49,000份。白表的家庭申請佔白表申請總數約四成,餘下約六成是一人申請,即約121,800份。綠表的家庭申請佔綠表申請總數約八成,餘下約兩成為一人申請,即約9800份。兩者差距有天淵之別。

一人抽中機會高

馬耀宗指,即使白表配額多,但申請人數亦多一些,相反綠表配額較少,申請人亦遠低於白表,故綠表「一人申請者」抽中的機會較高。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二手樓市成交新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