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總部位於班加羅爾的電子商務公司Dukaan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Summit Shah在七月中旬傳來了一則令市場震驚的消息:在公司開發了一個由人工智能AI)驅動的聊天機器人後,隨即解僱了90%的支援人員。

投資入門|聊天機器人兩天內構建而成

該聊天機器人由該公司的一位數據科學家在兩天內構建而成,可以立即回應最初的客戶詢問,而他的員工的第一個回覆平均在1分44秒後發送,當客戶與聊天機器人互動時,解決客戶問題的平均時間也下降了近98%。Summit Shah表示,裁員的決定縱然是艱難,但卻是必要的。

或導致某些行業工作崗位流失

Dukaan提供了一個簡單易用的平台,讓印度小商家可以在線上建立自己的網上商店,以便更廣泛地與消費者互動和銷售產品。Dukaan這消息再次引發人工智能對就業市場的影響。雖然人工智能和自動化有潛力提高效率和生產力,但有人擔心它們也可能導致某些行業的工作崗位流失。確實,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進步,一些工作可能會變得自動化或不必要。例如,需要例行重複性任務(例如數據輸入或裝配線工作)的工作可能面臨自動化的風險。

人工智能也有潛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產業

然而,同樣重要的是要注意人工智能也有潛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產業。麥肯錫技術委員會最近便出具了一份2023年對公司最重要技術趨勢的分析,強調了先進技術的發展、可能的用途和對行業的影響,並提供與每種趨勢最相關的職位人才供需動態數據。

職場攻略:15種趨勢

該報告羅列了15種趨勢,包括:

  1. 下一代軟件開發(Next-generation software development);
  2. 雲及邊緣計算(Cloud and edge computing)
  3. 信任架構和數字身份(Trust architectures and digital identity)
  4. 移動出行的未來(Future of mobility)
  5. 電氣化和可再生能源(Electrification and renewables)
  6. 電氣化和可再生能源之外的氣候技術(Climate tech beyond electrification and renewables)
  7. 先進的連接性(Advanced connectivity)
  8. 沉浸式現實技術(Immersive-reality technologies)
  9. 機器學習產業化(Industrializing machine learning)
  10. web3
  11. 生物工程的未來(Future of bioengineering)
  12. 空間技術的未來(Future of space technologies)
  13.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
  14. 量子技術(Quantum technologies)
  15. 生成式人工智能(Applied AI)

高科技領域增長的限制因素

這報告揭示了大多數與這些技術趨勢相關的領域都需要人才供應不足的技能,而只有少數領域存在人才過剩,而大多數領域從業者的光明前景突顯了僱主面臨的挑戰,他們正努力尋找足夠的人才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合格人才的短缺一直是許多高科技領域增長的限制因素,包括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空間技術、電氣化和可再生能源。對於大多數行業都需要的雲計算和工業化機器學習等趨勢來說,人才短缺尤其明顯。對於僱用高度專業化專業人員的領域來說,這也是一個重大挑戰。

高科技領域對人才極度渴求

這邊廂,人工智能在握殺某些就業機會,那邊廂,高科技領域對人才極度渴求。事實上,人工智能的出現已無可避免改變人類生活,人類與人工智能共處的關鍵是建立一種平衡和相互補充的關係。在這動態的時代,人類該積極進行職業轉型和重新定位,以應對人工智能對某些行業和職位的影響。

可以成為人類的合作夥伴

人工智能可以成為人類的合作夥伴,共同解決複雜的問題。人工智能可以提供快速的數據分析和預測能力,而人類則負責創意思考、價值判斷和社會互動等人類特有的能力。通過結合人工智能和人類的優勢,確保人工智能的發展符合人類的價值觀和利益,並為人們提供適當的教育、培訓和支持,以適應和參與這個新興的技術領域,共同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