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2023申請】新一期居屋正接受申請,8月14日截止。抽居屋主要是兩類合資格人士:綠表和白表人士。從以往居屋銷售情況來說,白表申請者數目遠超綠表申請者,容易「爭崩頭」。

居屋申請|白表申請7類人士揀到樓的機會排名

如果白表申請者是以下7類家庭或一人組合,揀到樓的機會有多少?這7類組合包括有長者家庭、爺孫、兄弟、夫婦、夫婦和子女家庭、單親家庭、單身人士等。《香港財經時報》從揀樓安排和規定,定出上述7類人士揀到樓的機會排名。

白表配額有5492個

有意買居屋的白表申請者,應先了解今期居屋的揀樓安排,有以下要點:

1.白表配額佔六成

今期共推售9154個居屋單位,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率為 40:60,以此計算,白表申請者的配額為5492個。

2.「家有長者」可優先揀樓

白表申請者包括以下4個類別: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核心家庭申請者、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非核心家庭申請者、白表一人申請者。白表類別揀樓次序如下:

  •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核心家庭申請者
  • 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
  • 非核心家庭申請者
  • 白表一人申請者

3. 同類別申請者按電腦編排定次序

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會首先按照申請類別和配額分配比例而定。同一類別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會取決於其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按攪珠結果而排列的次序。如屬同一申請類別,而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亦相同,則選樓先後次序將按電腦隨機編排而定。

7類人士揀到樓的機會排名

上述7類人士只要知道自己屬於那個類別,就可判斷揀到樓的機會有多少。從今期售樓安排和規定,這7類人士揀到樓的機會排名如下:

揀樓排名1:有長者核心家庭

「家有長者」申請家庭是白表申請者當中最先揀樓,機會是最高。這類家庭組合有兩個優勢:首先,房委會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設有2700個居屋單位的配額,按照綠、白表配額比例計算,白表配額為1620個。其次,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以在「其他家庭」申請者類別下購買單位。

須承諾與長者同住

白表核心家庭的申請者,如有一名或以上成員年滿60 歲,可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並獲優先選樓次序。雖然白表「家有長者」申請家庭可優先揀樓,但針無兩頭利,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 在申請截止日期當日(即2023年8月14日),這名長者必須已年滿60歲;
  • 至少一名長者必須成為所購買單位的業主或其中一名聯名業主;
  • 該名長者如屬已婚,其配偶亦須名列同一份申請表內,但如有文件證明他/她們已合法仳離、配偶沒有香港入境權或已去世則屬例外。合法仳離是指離婚人士須在申請截止當日(2023年8 月14 日)或以前,獲法庭批出絕對判令證明書(離婚案),否則其配偶亦須名列同一份申請表。如未能符合規定,房委會有權取消相關申請。有關申請被取消後,已繳付的申請費不會獲得退還,亦不能轉讓;
  • 申請者及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承諾願意與該名長者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日後至少要有一名在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與該名長者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

揀樓排名2:夫婦、夫婦和子女家庭、單親家庭

有機會獲「家有長者」剩額:「家有長者」之後,輪到「核心家庭」申請者揀樓,上述這3個家庭組合屬於核心家庭。正因「家有長者」有指定配額,這些核心家庭申請者仍有機會揀樓。除了上述揀樓安排外,其實核心家庭還有一個揀樓機會:如參加「家有長者」的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在「其他家庭」申請者類別購買單位。

剩餘的配額處理方法

若所有參加「家有長者」的家庭申請者獲安排選樓後仍未用盡該配額,剩餘的配額會按配額比率撥歸綠表「其他家庭申請者」及白表「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非核心家庭申請者」申請類別。

核心家庭揀樓或講「彩數」

正如上文提到,同一類別的申請者會取決於其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按攪珠結果而排列的次序,若果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相同,則選樓先後次序將按電腦隨機編排而定。那麼,是否排到較前的次序就要講「彩數」。

揀樓排名3:一人申請者獲540個配額

單人申請者獲540個配額:雖然按照房委會的揀樓安排,「一人申請者」是排在最後,但這類別的申請者可獲預留900個居屋單位,在家庭申請者選樓後,選購餘下任何面積的一個單位。另外,若所有家庭申請者獲安排選樓後有多於900個餘下單位,這些餘下單位會全數按配額比率撥歸綠表及白表的一人申請者選購。

申請者多仍可博一博

按照現時綠、白表40:60比例分配計算,白表一人申請者可獲配額540個。白表申請者數目多。據房屋署資料,「居屋2022」一人申請者佔約六成,按當時203,000個白表申請者計算,即有121,800個申請者,以白表配額540個計算,揀樓機率僅0.4%。儘管以往白表一人申請者數目多,但至少有540個預留的配額可爭,仍有機會博一博。

揀樓排名4:爺孫、兄弟

爺孫歸入非核心家庭:爺孫、兄弟家庭揀樓機率最低,排在最後。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馬耀宗指,雖然爺孫家庭有長者,但仍屬非核心家庭,故不算是「家有長者」計劃的類別。他說,爺孫組合跟兄弟組合沒有分別,同屬非核心家庭。

非核心家庭難揀到樓

儘管根據房屋署揀樓安排,非核心家庭申請者排在核心家庭申請者之後,一人申請者之前,但核心家庭申請者數目很大機會會超過餘下白表單位的配額,最終令非核心家庭申請者未必揀到樓。一人申請者至少有540個預留配額,縱使上一期揀樓率不足1%,但始終有機會博一博。上期一人申請者佔六成,可見不少白表申請者寧願選擇一人申請者類別,多過以家庭類別申請,特別是非核心家庭。

更多居屋2023申請、抽居屋及買樓揭揭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