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特首李家超上週五在吉隆坡總結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的東盟三國訪問,本來是好事一樁,卻碰上傳來可能不獲邀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的消息。雖然傳聞頗為「掃興」,但特首毫不迴避,正面回應。他腰板站得直,是因為這件事的道理站在他那邊,而非美國那裡。

有例不依又公器私用

始創於1989年的APEC目前有21個成員經濟體,是這些地區之間促進經濟增長、合作、貿易和投資的論壇。APEC成員每年舉行一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討論由「部長級會議」和「工商峰會」提出的戰略建議,然後通過「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公佈正式的工作方向。今年的會議已計劃好從11月15到17日在三藩市舉行,但最近《華盛頓郵報》傳出白宮決定禁止特首李家超出席該會議的消息。

香港自1991年經已加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對於上述消息,中國外交部已經表示強烈反對,並已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的強烈反對當然是有道理的。香港自1991年11月已經加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歷任特首都有出席相關會議,去年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第29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特首李家超便有出席。

禁止特首李家超出席是「有例不依」

實際上,APEC作為一個獨立組織有自己的指引、慣性做法和規矩。每年任何一個國家和經濟體作為主辦方,都會根據相關做法,邀請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活動。而且,主辦方更有責任為出席會議的人士提供方便。因此,這次華盛頓方面決定禁止特首李家超出席會議,分明就是藐視APEC多年以來的既定指引和程序,絕對是個「有例不依」的典型例子。

APEC的目標是為區內人民的福祉為依歸

當APEC的第三屆部長級會議1991年11月在南韓舉行時,通過了《漢城宣言》,正式確定APEC的宗旨、工作範圍、運作方式、組織架構、參與模式和前景。根據《漢城宣言》,APEC的目標是為區內人民的福祉為依歸,而持續推動區域的成長和發展,宗旨是促進經濟互補性,鼓勵貨物、服務、資本、技術的流通,並發展和強化多邊貿易體系,減少貿易和投資壁壘。

美方讓經貿會議政治化

由此可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顧名思義是一個以經濟為性質的組織。談經濟就應該好好地談經濟合作,用對2020年時任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實施了制裁,而不邀請他出席11月的APEC會議,根本就是一個跟經濟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理由。更甚的是,美方這樣做歸根究底是讓經貿會議政治化,這將會是一個非常壞的先例,所以絕對不應鼓勵。

是可忍,孰不可忍

APEC是一個區域間的經濟合作組織,並不隸屬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這回的第30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剛好在三藩市舉行,所以美國只是這次會議的輪任主辦方,而非APEC的「主人」或「擁有者」。換言之,理論上美國根本沒有權利不讓特首李家超參加會議,美方這樣做顯然是公器私用。有例不依又公器私用,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更多仲傾仲講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