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在歡慶香港回歸祖國 26 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的五部重要著作繁體版在港問世,意義非凡。這不僅是香港出版界的盛事,也為港澳讀者提供正確理解習思想的重要途徑。

統綱引導改革思路 地方足跡讚美治理智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闡述了習思想的內涵和要求,全面展現其在新時代中的政治智慧。《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等記述習主席地方工作的著作,則充分記錄其謀劃改革的寶貴經驗。

讓港人深悉國情和新時代國家目標

筆者藉機讀好這五本書,感悟書籍對香港有三方面益處:

一﹑增強國情認知 : 《綱要》闡述習思想精髓,讓港人深悉國情和新時代國家目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共21章,全面闡述了習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求。該《綱要》除了概括中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之外,也提出了包括完善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依法治國等在新時代需要實現的各項重大目標。這些目標構成了中國未來發展的指引和方向。

對於香港而言,習主席在《綱要》中為香港制定的各項重點工作更加重要,包括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及創新科技中心地位、促進大灣區整体融合發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等。這些工作目標界定了香港在國家總體發展中應發揮的作用。

不僅如此,習主席在《綱要》中肯定了「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並指出要堅決維護中央對特區高度管治,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通過閱讀這本提煉精華的《綱要》,港人不僅能深刻理解中國新的戰略目標和方向,更能全面認識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和重要性。藉此深思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為實現向好的前景作出應有的努力。

激勵港人為「中國夢」作出貢獻

二﹑分享復興精神 : 習主席堅定信念和使命感,將激勵港人在國家實現「中國夢」中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著作在港出版,不僅有助增加香港人對國情的認識,更可激勵香港人分享中國復興的精神和使命感。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等著作中展現的實踐精神和理想追求,勾勒出一個具啟發性的圖景,能激勵香港人在國家大整體中尋覓自身價值。

《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等農書充分展現了習主席的實踐精神和優良作風。他作為地方領導時,自願下基層體操苦、同當地人民一起攻堅克難。他勇於創新、敢於攻職分難題,積極推進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他的實踐精神和理想追求,充滿激勵力。

這種實踐精神與理想追求不僅展現在習主席治國理政中,更是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精神追求。而這股力量將推動中國走向復興,實現「中國夢」。 香港作為中國的重要一部分,應該與祖國人民同向往高處、共逐夢想。

對香港人而言,習主席的追求是一股動力。香港可以效法習主席敢於攻克難題的勇氣;可以體會他總想讓群眾過得更好的情懷;可以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永不放棄的精神。藉此激勵香港年輕一代相信自我、努力變革;激勵社會各界為香港增加競爭力;激勵所有民眾為實現美好前景做出貢獻。

只有香港與國家同在一條船上,分享共同的夢想與精神,香港才能真正走出困境、實現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著作之出版,將為香港人激發共享中國夢之積極精神,促進香港與國家同舟共濟。

豐富中國智慧和正面形象

三﹑講好中國故事 : 豐富中國智慧和正面形象,有助香港傳播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的五部重要著作為香港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寶貴參考。這不僅在於其豐富的內容,更在於其消費習思想的獨到視角。

首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為香港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包羅萬象的素材。《綱要》全面概括了中國發展的理念、方針、戰略和目標,展現了中國的自信和積極。這不僅反映在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方面,更體現在中國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其次,《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等著作展現了習主席深厚的民族情懷。他激勵人心的理想追求和為民治國的情懷,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成員的承擔感和責任感。這正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成功的關鍵。

再者,這五部著作展現了習思想圍繞「誰」這個問題的聰明設計。無論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還是全面深化改革,其最終目的統統指向讓人民過上好日子,讓百姓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這種以人為本的價值觀贏得了廣大民心。

綜上所述,習主席的五部重要著作充滿內容豐富、視角獨到的資源。香港可以通過諸多渠道,包括媒體、教育、商業等,深挖其中觀點和素材,幫好國家說好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認同中國的自信、進步、和諧。充分發揮香港「窗口」的功能,幫助世界更加客觀、准確理解中國。

香港必將成為國家講好故事的重要橋樑

結合香港獨特的區位優勢與平台優勢,香港必將成為國家講好故事的重要橋樑。而習近平主席的五部著作,將為香港發揮這一作用提供重要的文獻保障。

這五部著作的出版對於港人而言意義重大。首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可幫助港人增進對中國國情、發展戰略和香港政策的認識。而《綱要》中亦有專門論述「一國兩制」的內容,對理解中央涉港政策具指導意義。

其次,通過閱讀記述習主席地方工作的著作,港人可感受到習主席有效治理的智慧和所蘊含的深厚文明情懷。習近平主席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十分重視實現民生改善,而他在地方任職期間廣納群己之言、勇於創新、攻克難題等事跡,蘊含可供借鑑的寶貴經驗。

攜手國家發展才能找到新興局

最後,習近平主席五部作品表明,習思想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同樣,「一國兩制」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香港未來只有走「自強不息」之路,才能造福香港居民。攜手國家發展,才能找到新興局。

總的來說,習主席五部著作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精神和理論要求。它們的出版和發行,為香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提供重要參考,同時讓香港充分發揮獨特的作用,助推香港部分融入國家大整體,以迎接新征程。習主席五部重要著作有助香港人增進對國情的理解,為香港未來走出一條新興之路。

更多仲傾仲講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