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保險業監管局於上月在本港舉行亞洲保險論壇2022,主題為「反思.重啟.復甦迎向堅靭未來」。多位保險及金融業界領袖和專家及著名講者聚首一堂,深入討論多個有關如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保險業未來發展機遇等議題。

香港保險業發展全賴4個元素

政府發展香港保險業的願景和使命有賴於四個重要元素,包括與內地和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吸納外來專才和培養現有人才、科技應用和數據可及性。政府將與保險業監管局緊密合作,以實現發展策略藍圖,政府在發展香港保險業方面指出要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競爭優勢,並提升與其他金融行業的協同效應;推行積極進取的政策措施和便利發展的法例,以助香港保險業開拓市場;推動長期業務和一般業務均衡發展;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並把握「雙循環」策略的契機,促進保險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釋放保險的社會價值,為廣大市民提供完善的風險管理和管控方案。

「一國兩制」制度的獨特優勢

李家超先生提到,保險業是經濟重要的一部分,香港藉著「一國兩制」制度獨特優勢,促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保險業注入強大增長動力。他表示,《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策略,香港正積極把握發展機遇,提升兩地保險市場連接度,進一步加強香港和大灣區市場的聯繫。雖然香港在過去幾年經歷疫情動盪,但香港擁有無比強大的抗逆能力,其金融體係依然強韌穩健,香港現已重返世界舞台,並且更有信心會比過往強大。

集團監管走在世界前沿

李家超先生亦指,香港是環球風險管理中心,亦是亞洲保險樞紐,全球排名前20的保險公司均選擇香港作為基地之一。香港將強化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發揮優勢,促進國內及國際「雙循環」策略。在促進「內循環」方面,政府已爭取在廣州南沙和深圳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進一步連接內地與香港市場,與大灣區互聯互通,為持有香港保單的人士提供各類支援。至於「外循環」方面,政府以期於2024年實施「風險為本」的資本監管框架。政府樂意為內地及國際保險集團提供協助,以實踐「搶企業」的總體政策。政府將會實施更完善的法律框架,而香港的集團監管走在世界前沿,會致力說明香港是保險集團作為營運總部為基地的最佳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