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局發表第10份年報,回顧2022年至2023年財政年度的工作,當中金發局發表了8份研究報告,舉辦、協辦及參與了86場本地活動等,展望能夠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成為一個聯通所有地方的網絡。

金融發展局年報

香港金融發展局金發局)7月27日發表第10份年報,回顧財政年度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期間的工作。主席李律仁先生表示,香港獨特的優勢一直是致力連接內地與世界,當中需要演變和適應。同時表示香港需要提升水平,不再只是擔當一座橋樑,而是必須經營成為一個聯通所有地方的網絡。

金融發展局發表第10份年報

理財方法, 金融發展局, 金發局, 年報, 研究報告, 本地活動, 鞏固, 香港, 國際金融中心, 地位,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金融發展局發表第10份年報

8份研究報告及刊物

2022/23年度金融發展局共發表8份研究報告及刊物,分別是:

發表日期 研究報告及刊物
2022年5月25日 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 –
促進行業進一步發展的稅務建議
2022年8月29日 提高市場流動性的觀察報告
2022年9月7日 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優秀私人財富
管理樞紐的地位
2022年9月29日 中國家族辦公室報告2022 
2022年12月9日 連接數據:將香港打造為
跨境金融數據樞紐
2022年12月22日 香港的環境、社會及管治
(「ESG」)概況
2023年2月2日 碳中和之路:香港在把握碳市場
機遇中的角色
2023年2月13日 香港的法律、法規及金融服務

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金融發展局透過以上研究報告及刊物提出相關政策建議,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主題聚焦於:

  1. 加強香港作為資產及財富管理、私人財富管理和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地位
  2. 提高市場流動性
  3. 加強區域內金融數據互聯互通
  4. 促進自願性碳市場的發展
  5. 展示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
  6. 對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舉措的不懈追求

市場推廣工作:說好香港故事

市場推廣工作方面,金融發展局除了積極舉辦、協辦及參與達86項本地活動外,亦透過3次外訪說好香港故事,包括在全球10個地點參與了21場圓桌會議和大型會議及80多場其他會議,以增強全球持份者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的信心。當中部分國際會議包括:

  • 倫敦:City Week 2022
  • 倫敦:加密貨幣領袖研討會
  • 紐約:Association of Asian American Investment Managers (「AAAIM」)全國會議2022
  • 海牙:GIIN影響力論壇2022

本地夥伴活動

除了向國際說好香港故事,金融發展局亦繼續積極參與主要本地活動,例如:

  • 亞洲金融論壇2023
  •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等

加強對全球受眾宣傳

另外,金融發展局通過與國際媒體夥伴合作創建內容以推廣主要信息,以故事敍述方式加強對全球受眾的宣傳效果,相關內容錄得超過700萬的瀏覽人次。本年度的主要項目包括:

  • 香港成功故事短片系列
  • 金融時報數碼內容合作夥伴
  • 金發局新聞匯

推廣香港成功故事

金融發展局新聞匯旗下製作了137篇香港成功故事短片,根據在香港擁有重大業務的企業家之成功故事而製作的一系列宣傳短片,旨在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形象。短片以故事敍述方式,配上故事主角的真實經歷,展示香港在吸引金融服務業企業家方面的獨特優勢。

人才發展

在人才發展方面,金融發展局開展了一項研究以檢視本地青年人才投身金融服務業的意願,並舉辦共14場「人才拓展計劃」活動,包括:

  • 「業界人士講座系列」研討會
  • 「業界人士爐邊會談」
  • 金發局就業資訊日
  • 「影子實習生」計劃及實習計劃

「里賞事業」會員計劃

同時,金融發展局推出「里賞事業」全新會員計劃,讓大專學生及年輕從業員有機會與業界翹楚連繫、了解金融服務的最新趨勢、學習求職技巧,並通過參與金發局各項活動追尋職業生涯,現已有超過500名學生和年輕專業人士加入。

研究、市場推廣及人才培育發展穩健

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區景麟博士在會上亦表示,儘管疫情帶來了挑戰,但金發局在研究、市場推廣及人才培育方面的發展仍然保持穩健,相信這一年取得的成果將為未來的持續增長及發展奠下基礎。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