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夏日炎炎回到家第一個動作一定是開冷氣!但冷氣長時間開著難免浪費能源,電費亦會增加。想知點樣慳電地開冷氣,就要留意下文整合的冷氣慳電法!

理財方法|8招夏天開冷氣慳電法

夏日炎炎,冷氣實在是必備的透心涼法寶,想用得夠慳電又舒服,富士通FUJITSU就曾在官方網站分享不少冷氣慳電法,例如將冷氣調高一度慳6%電、配搭風扇使用等。

  1. 適當調節冷氣溫度
  2. 避免頻繁開關冷氣
  3. 善用冷氣機定時功能
  4. 設定風量為「自動」模式
  5. 冷氣出風口葉片調至水平方向
  6. 減少開門窗次數
  7. 搭配風扇使用
  8. 開冷氣前先開門窗

1. 適當調節冷氣溫度

工業技術研究院指出,冷氣溫度調高一度,便可以節省約6%電。適當調節冷氣溫度,保持室溫合適可以避免溫度太低不舒服,亦能做到省電的效果。

2. 避免頻繁開關冷氣

冷氣每次開機,都要重新運轉,所以開機時會最耗電。而為了節省電源,大家可減少開機/關機次數,當室內已夠涼爽時,就可以將溫度調高避免室內溫度過冷。

3. 善用冷氣機定時功能

為了避免長時間開冷氣或是忘記關機,使用冷氣機內置的定時功能絕對能幫到手。如果長時間外出,可設定定時開機或關機;短時間外出,則可設定在特定時間內運轉。

4. 設定風量為「自動」模式

如果長時間將冷氣機的風量設置在微風,使空間需要很長時間才達到舒適的溫度,這樣會額外用更多電。富士通建議,大家開冷氣機時可將風量設為「自動」模式,瞬間令室溫下降,以及讓室溫快速達到設定的溫度。

5. 冷氣出風口葉片調至水平方向

由於冷空氣是向下流動,所以容易造成空間內空氣上下溫度不均。富士通建議可以將冷氣的出風口調至水平角度,讓冷氣到達較遠的地方時再下降。另外,配搭風扇或循環扇使用,就能令房間內冷空氣更平均。

6. 減少開門窗次數

開啟冷氣後,應盡量避免門窗開關的次數,因為這樣會把室外的熱空氣不斷流入室內,影響冷氣機的製冷效果。另一方面亦造成用電量增加的情況。

7. 搭配風扇使用

因為冷空氣是向下流動,所以很容易積聚在房間的底部,而循環扇或電風扇能有助室內空氣循環,提升冷房效率。

8. 開冷氣前先開門窗

如果覺得房間裡面溫度比外面熱時,建議可以在開冷氣前,先將門窗打開通風換氣,將房間內的熱空氣排出後,再開啟冷氣運轉將會更慳電。

長期不洗冷氣機會積聚黴菌

知道如何開冷氣最慳電,就要了解一下如何好好保養冷氣,使其更耐用。千葉大學真菌醫學研究中心副教授矢口貴志表示,冷氣會讓水分殘留在主機內部,成為黴菌的溫床。他亦曾在一個月沒使用冷氣的情況下發現黴菌,特別是濾網與排氣孔中蔓延曲黴和青黴菌。若處於這個情況仍使用冷氣,可能會造成過敏性鼻炎和肺炎等。

購買冷氣第三年應由專家定期檢查

此外,專家亦建議,購買冷氣機第三年後,每年由專家定期檢查,可降低壁癌和機體損毀的可能性。以大金冷氣為例,他們提供24小時的線上報修清理服務,市民可以事先預約,由專人到府服務,檢查項目包含壓縮機運轉檢查、摩打拆卸清理、濾網與外殼清洗、零件組消毒殺菌等。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