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適量的運動不僅對身體有益,對兒童的情緒和心理健康同樣重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至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應進行至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那麼,患有心臟病的兒童適合做運動嗎?他們能否上體育課?運動會不會對他們的生命構成危險?

兒童健康|心臟病兒童也可適量運動

很多家長出於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的保護,限制他們進行運動。然而,兒科專科潘錦霞醫生表示,這樣做不僅會影響兒童的心理健康,還會增加他們成年後患上三高、二型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醫生會依據孩子的身體狀況,進行運動評估,並建議適合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類型。

除了少數病症 醫生多建議正常運動

潘錦霞醫生指,家長宜先向醫生諮詢。除了少數病症,如心肌肥厚症(肥厚性心肌病變)、冠狀動脈異常(如川崎症合併血管瘤)或嚴重主動脈瓣疾病等,醫生建議大部分心臟病童可以跟其他小朋友般正常做運動。

謹記運動前要有足夠的熱身

運動有助改善心肺功能及提升身體協調能力,長遠對心臟健康更有裨益。患有心臟問題的兒童可以按醫生的建議和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輕鬆的運動,例如游水、跑步等。潘醫生提醒,謹記運動前要有足夠的熱身(時間約十至十五分鐘),運動後亦要預留同等時間作緩和。

競技性運動要留意

一些競技性的運動項目,如一百米短跑、游泳比賽等需要一定的體能和爆炸力,對心臟的負荷非常大。在參加這類項目之前,務必徵詢醫生意見。潘醫生表示,家長亦須時刻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如孩子出現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適等症狀,便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儘快就醫。

應遵照醫生建議進行檢查

很多患有先天性心臟問題的小朋友,表面看來和正常兒童沒有分別。他們只是在進行劇烈運動,如跑步或追巴士時突覺心口不適、臉色大變,甚致突然暈倒在地上,才發現有隱性健康問題。潘醫生指如遇此情況,家長應立即帶小朋友作詳盡的身體檢查,以排除出現先天性心臟病或其他隠性健康問題。

心臟病可大可小

一些家長看到鮮蹦活跳的子女和正常孩子一樣,即使醫生提議進行檢查時亦未必會即時接納,原因包括時間與金錢。潘醫生強調,家長要謹記,子女的心臟問題可大可小,即使心口不適的情況只是偶爾發生,也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醫療健康及兒童健康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兒科診療室

新手爸媽必讀指南!「健康.至尚」綜合各科醫生意見及醫學研究的健康專欄,專門拆解各類「兒」難雜症,為公眾提供實用又可靠的育兒知識及醫學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