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聯儲局將於7月27日公佈議息結果,相信恢復加息的機會不少。惟最新經濟數據反應美國通脹或有放緩跡象,引來市場憧憬美國下半年僅加息一次,刺激美港股市齊升,當中港股一連突破多個關口,令投資市場的氣氛為之一振。

樓市走勢2023|息口影響後市走勢

筆者已經多次強調,本港的樓市的走勢是「息息相關」,後市升跌還看美國加息週期何時完結。現時市況雖然較前明朗,但根據目前的數據分析,仍不宜過份樂觀。畢竟市場數據會變,聯儲局的口風也隨時改變,一日聯儲局未正式結束加息週期,一日樓市的價量仍會受壓。

按揭放寬鬆綁交投

不過,正是「五窮六絕七翻身」,踏入7月份,本港樓市的確有「撥開雲霧見清天」的感覺,二手交投明顯加快。樓市較前樂觀的主要原因,是港股走俏引領市場情緒之外,政府放寬按揭成數,令樓市稍為鬆綁,吸引等候已久的買家入市。「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59.5點,雖然按周僅輕微上升0.8%,相信政府放寬自住物業的按揭成數措施對後市的影響,將於稍後的信心指數反映。

壓力未配合或令準業主卻步

政府放寬按揭的目的,是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換樓。然而,壓力測試則未有配合政策而放寬,在每月入息大大提高下,對部份換樓業主難以實現換樓夢。以樓價800萬元為例,新制下,首期可少付25%,而供款則上升17%,若以樓價1,200萬元計算,新制下首期更可少付40%,而供款則上升40%。以目前的壓力測試要求,相信有不少有意置業者,因未能通過而未能實現換樓計劃。

建議同步放寬壓測

因此筆者建議,如真的想令換樓客受惠,政府應同步放寬壓測才有助市民換樓。更重要的是,現時制度下,若業主以「先買後賣」方式換樓,要先繳付15%辣稅,待售出原有物業後才可退還該稅項,因此為方便市民換樓,建議將15%新住宅印花稅稅率回復至雙倍印花稅DSD。

租金指數持續向好

值得留意的是,私人住宅租金持續上升。美聯「租金走勢圖」今年6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4.79元,按月升約0.7%,連升5個月,並創自2021年12月後的1年半新高;若以今年上半年計算,租金上升約3.7%。相信租務市場復甦對樓市亦有一定的振奮作用。

料一、二手交投續增

7月份更有多個大型新盤陸續登場,加上受惠上週放寬按揭成數利好,市場氣氛向好,逾1,500萬元住宅睇樓量略見好轉,料交投逐步增加。預期7月一手成交量有機會達約1,500宗水平,二手成交亦料有所增加,預計可達到2,800至2,900宗水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內容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