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加息步伐是升是跌?繼6月美國聯邦儲備局暫停加息後,7月議息會議上,又會否再加?施羅德投資認為,兩個原因7月美國加息!該行更對未來息口走勢作最新預測。

投資入門|美國勞動市場仍然緊張

為何美國通脹降溫,聯儲局2023年7月仍勢將加息?施羅德投資首席經濟師及策略師 Keith Wade指出,由於美國勞動市場仍然緊張令整體工資成本上漲,因而導致通脹持續。

核心通脹指數低於普遍預期

美國消費物價指數自2023年5月份的4% 下降至6月的3%,通脹水平有所回落。隨著一年前的能源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基數效應消退,通脹按月只上升了0.2%,較接近預期下限。與此同時,核心通脹指數(即撇除食品及能源的消費物價指數)的按月變化幅度亦不足0.2%,低於普遍預期。

在通脹消退的情況下,美國聯儲局會否在緊縮政策方面後退一步,於7月稍後時間舉行的議息會議上擱置早前暗示的加息計劃呢?

聯儲局意向是7月份仍將加息

聯儲局曾在2023年6月表示希望暫停加息,從而「評估更多資料及衡量其對貨幣政策的相關影響」,但其意向是7月份仍將加息。從2023年6月的利率點陣圖所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或將在2023年7月及9月分別加息25個基點。

兩個原因7月美國加息

目前勝於預期的6月通脹數據,或許反映政策正在發揮作用,因為需求隨利率上漲而回落,繼而可緩解物價方面的壓力。此外,7月初公佈的6月份新增就業職位少於市場預期。

施羅德投資將於近日聽到更多聯儲局官員發言,但施羅德投資認為該央行將於7月稍後時間繼續加息,原因有二:

原因一:通脹及勞動市場仍有隱憂

首先,通脹及勞動市場的隱憂仍然存在。雖然2023年6月的通脹率較預期低,但按年比較依然上升了4.8%,基本通脹仍然高企,而且遠高於聯儲局的目標水平。

勞動市場方面,6月份的失業率下降至3.6%,遠低於非加速失業通脹率(NAIRU)的均衡水平,而在5月份,職位空缺與失業人數比例亦高達1.6。即使勞動市場的緊張情況有所放緩,但其緊張程度仍足以令工資大幅上升。這樣的次輪效應可導致整體經濟的勞動成本上漲,從而令通脹持續。這是聯儲局不欲看到的局面。

原因二:「轉鴿」似乎是言之過早

第二,若聯儲局政策現在轉向,這將帶動債市向上發展,繼而放寬融資環境。如此一來,經濟活動將受到支持,並抵消緊縮政策的整體效用。考慮到聯儲局至今採取的措施是為了讓市場投資者相信其擊退通脹的決心,現在「轉鴿」似乎是言之過早。

施羅德投資的看法是聯儲局於2023年7月仍將上調利率,但相關辯論將變得更為激烈。

將是本週期內最後一次加息

另外,施羅德投資預料聯儲局在9月份並不會加息。施羅德投資相信,該央行的下一次舉動將是本週期內最後一次加息,其後便將開始減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 或許不太雀躍,但在7月13日公佈的最新經濟數據應可帶來提振作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