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公屋居屋裝修限制】無論入住屋或居屋前,總要把屋內大肆裝修和改動一番,符合自己心意。不過,符合心意之餘,應要清楚了解這些資助房屋其實在裝修或改動上有限制和規定指引,總好過事後發現問題才補救,那就得不償失。專家提出6個資助房屋裝修和改動時注意的地方,並點出公屋和居屋裝修限制分別。

家居裝修|公屋裝修限制較嚴

公屋居屋同屬資助房屋,單位內櫳差異其實不算很大。公屋是出租物業,裝修時須符合公屋租約條款和屋宇署建築物條例,屬政府物業;居屋是出售物業,裝修時須符合大廈公契屋宇署建築物條例,跟私人物業相若。公屋在裝修限制上稍為嚴格是可以理解。

公屋7甲類項目不准改

根據樓宇檢驗中心總監賴達明提供資料,公屋裝修需留意以下規定:

  • 甲類:不准許改動(廚房、廁所或浴室的間隔牆、結構牆、樑柱、大門、廚房門、隔音窗等)
  • 乙類:須事前以書面方式向房屋署提出改動申請(廁所、睡房及浴室的非隔火門、窗花、洗手盆、灶台、廚廁地台牆身瓦等)
  • 丙類:無須事前向房屋署提出改動申請(廁所、露台、睡房及信箱的門鎖、浴缸門、櫥柜、室內油色、廳房地板等)

居屋裝修規定較寬鬆

跟公屋相比,居屋裝修規定較寬鬆。賴達明說,兩類資助房屋在處理上述丙類項目方面沒有分別,但兩者處理甲類和乙類項目則有分別,並提出兩點:

居屋廁所或浴室間隔牆改動獲豁免

在甲類項目,公屋不准改動,但居屋業主如想改動,須向屋宇署入則申請,及不可違反大廈公契。不過,改動居屋廁所或浴室間隔牆則可獲豁免,不需事先申請,業主可自行改動。

居屋乙類項目可自行改動

在乙類項目,居屋業主可以不需申請而改動,但要符合屋宇署規定。賴達明舉例說,改動窗花要留意規定,窗欄與窗花都屬於「防護欄障」。法例規定「防護欄障」的高度須高於可立足的毗鄰樓面水平1.1米或以上。

改動窗花要留意規定

如果欄障旁的窗台高度超過500亳米(即半米)或者窗台突出闊度少於75毫米,有關窗台不會被視為可立足的毗鄰樓面。另外,法例規定欄障的任何空隙或孔洞應能阻止任何最小一處的尺寸是多於100毫米的物品通過。

改動廚廁地台牆身瓦厚度要合規

若改動廚廁地台牆身瓦,同樣須要符合規定。法例規定,每個廚房的內表面由樓面水平至最少1.2米的高度,須以瓷磚鋪面或以厚度不少於12.5毫米的水泥砂漿或其他非吸收性物料盪面。另法例規定,每個廁所的內表面,由廁所樓面水平至樓面水平之上不少於1.2米的高度,須以瓷磚鋪面;或以物料盪面:不少於12.5毫米厚的水泥沙漿;或其他非吸收性物料。

資助房屋裝修限制多

然而,早前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有單位被揭發拆了部分主力牆,並涉嫌違規改建開放式廚房,成為城中熱話,特別拆去部分主力牆,令人憂慮樓宇的安全。其實,裝修時除了要留意改動屋內結構、間隔外,安裝新設施時須注意地方不少。公屋和居屋始終是資助房屋,裝修限制較私樓多一些,除了留意涉及結構改動外,安裝新設施亦值得注意。賴達明提出6個要點:

1. 安裝分體式冷氣有難度

新落成公屋通常預設窗口,提供冷氣機台,專為窗口式冷氣機而設,不是為分體式冷氣機而設。若果安裝分體式冷氣機,這樣會有難度,因要擺放製冷風機在外牆,在外牆需設框架,承托分體製冷機,但房屋署不容許這樣做,因有機會破壞外牆,容易漏水。

不過,賴達明指,市面有部分分體機的製冷機面積較細,可以放在窗口冷氣機台的位置,最好選擇特定分體機。冷氣機要很細,才可以放在預設冷氣機的窗台上,難度在於大部分是預設窗口式冷氣機,而不是分體式冷氣機。

居屋安裝分體機須視乎公契

若果裝修的是居屋單位,業主有意安裝分體式冷氣機,就要視乎屋苑的大廈公契而定,有些屋苑容許安裝,有些不容許。居屋設計源於公屋,如外牆做構建物,未有入則申請,便會成僭建物,管理處會要求業主拆走。

公屋冷氣機滴水落街會被扣分

另一點要留意,是安裝任何冷氣機,須要安裝排水管,接駁至房屋署預設的冷氣機排水管,否則冷氣機會滴水落街。公屋有扣分制,滴水落街會被扣分,若扣夠至16分,單位會被沒收。

2. 抽油煙機接駁預設通風窗

新落成公屋所有廚房設有預設通風窗,通風窗頂部預設通風窗口,把抽油煙機的氣排出外面。業主應沿用預設窗口,不要另外在外牆開窿,這是房屋署不容許的。應在窗口排氣,而不是在外牆排氣。

3. 勿改熱水爐位置

所有公屋居屋交樓時,會提供熱水爐,熱水爐位背後預設固定排氣口,故不要改動熱水爐的位置,一旦改動,要在其他外牆開窿排氣,違反甲類裝修規定,破壞外牆。

4. 留意浴室間隔牆空心

無論公屋、居屋,為加快建屋速度,政府興建時採用預製組件,其中浴室間隔牆有空心、預製管道,目的是方便大量生產,以減低現場製造時施工時間和成本。現時公屋及居屋的浴室牆壁採用俗稱空心牆的預先安裝喉管的預製板間牆,如果在牆上安裝吊櫃,使用普通螺絲未必安全,吊櫃容易下跌,因承托力不夠。如果要安裝吊櫃,最好採用特製螺絲,才有力穩固吊櫃。

5. 窗口勿用茶色玻璃

窗口最好不要使用茶色玻璃,因這會影響採光。不論公屋或居屋業主向房屋署申請,不獲批的機會很高。根據法例規定,居住地方需要有採光,不可以把所有窗口封住。

6. 未來交樓潔具需還原

公屋交樓時,會提供坐廁、洗手盤、企缸。如想改用其他款式,所有潔具是可以改動,但未來交還單位時要還原。還原可以透過以下其中一種方式:

  • 自行還原。
  • 聘用房屋署指定承辦商負責。

賴達明建議,應聘用房屋署承辦商負責,優點是收費不高,約數千元,而且承辦商真正符合房屋署要求還原潔具。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抽居屋、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