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投資入門聊天機械人「ChatGPT」熱潮可謂有增無減,用家除了可用其輔助工作、計劃行程以至知識問答之外,亦有人用作投資參考。外國金融網站Finder曾使用ChatGPT自動生成投資組合,當中更公布組合中的38隻股票名單,包括:Netflix、Meta、NVIDIA等,有一隻更是年初至今升逾180%!

ChatGPT是什麼?

「ChatGPT」是由一種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於去年(2022年)11月正式推出,並在2023年1月短短2個月,突破1億名活躍用戶,是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應用程式。

據了解,TikTok利用了9個月突破1億用戶;而Instagram則花了2年半時間。到底Finder是次如何利用ChatGPT協助選股?

38隻股票組合升4.9%

綜合CNNFinder所示,Finder員工利用交易平台上的10隻英國基金作為ChatGPT的生成準則,於股票方面再利用一些選股準則如:債務水平、增長等以命令ChatGPT選取。

實驗結果反映,由3月6日至4月28日期間,該38隻股票組合而成的投資組合升4.9%,但當時10隻基金則平均跌0.8%。

基金經理或開始緊張

Finder CEO Jon Ostler表示相信於不久將來,大部分投資者便會嘗試利用ChatGPT以獲收益。又提到,基金經理或開始感緊張警剔了(fund managers may be starting to look nervously over their shoulders)。

而事實上,早於4月時來自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已有發現,ChatGPT的分析比一些基本分析模型更能準確預測股價走勢。

38隻股票名單大公開 (一)

以下將列出Finder從ChatGPT挑選的38隻股票名單,並當中整合年初至今的股價表現:

股票名稱 股票編號 年初至今表現

強生
(Johnson & Johnson)

JNJ.US -7.83%
百事可樂 PEP.US +3.28%
Intuit INTU.US +17.63%
ASML Holding ASML.US +30.98%
微軟 Microsoft MSFT.US +41%
可口可樂 KO.US -4.06%

【編按:數據截至7月5日收市】

38隻股票名單大公開 (二)

股票名稱 股票編號 年初至今表現
埃森哲(Accenture) ACN.US +16.14%
賽默飛世爾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TMO.US -5.46%
Visa V.US +15.25%
Nestle NESN -
Cisco CSCO.US +8.12%

Illumina

ILMN.US -7.50%

【編按:數據截至7月5日收市】

38隻股票名單大公開 (三)

股票名稱 股票編號 年初至今表現
家得寶 (Home Depot) HD.US -1.6%
Amazon AMZN.US +55.21%
台積電 TSM.US +35.58%
丹納赫 Danaher Corporation DHR.US -10.56%
谷歌(Alphabet) GOOGL.US +37.99%
Meta META.US +144.62%

【編按:數據截至7月5日收市】

38隻股票名單大公開 (四)

股票名稱 股票編號 年初至今表現
英特爾 INTC.US +23%
聯合健康 UNH.US -11.12%
Mastercard MA.US +13.52%
Netflix NFLX.US +51.21%
NVIDIA NVDA.US +189.56%
Johnson Controls International plc Ordinary Share JCI.US +4.92%

【編按:數據截至7月5日收市】

38隻股票名單大公開 (五)

股票名稱 股票編號 年初至今表現
3M MMM.US -17.75%
Adobe ADBE.US +44.79%
AMD AMD.US +75.93%
Cigna CI.US -15.27%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HON.US -3.67%
Salesforce,Inc. CRM.US +61.26%

【編按:數據截至7月5日收市】

38隻股票名單大公開 (六)

股票名稱 股票編號 年初至今表現
Applied Materials, Inc. AMAT.US +46.09%
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B +10.57%
Lowe's Companies LOW.US +13.18%
Walmart WMT.US +11.51%
Lam Research  LRCX.US +49.56%
Elevance Health Inc ELV.US -13.63%
寶潔 PG.US 0.45%
United Technologies - -

【編按:數據截至7月5日收市】

開始有投資者使用ChatGPT獲財務建議

CNN報道Finder另一項調查所示,於2,000名英國成年人中,有8%受訪者表示正使用ChatGPT獲取財務建議,19%受訪者則正考慮這樣做。

不過則有35%受訪者指不會利用AI科技以協助從事金錢相關決定。

ChatGPT數據非最新

雖然開始有人利用ChatGPT獲得財務建議,不過Finder亦提醒由於程序的資料庫數據只更新至2021年,並非最新的資料數據,未必能有準確的建議。

市面上的AI Chatbot

市面上現時有多款Chatbot,當中包括:

  • OpenAI - ChatGPT
  • Quora旗下應用程式「Poe」
  • Google旗下的Bard
  •  Microsoft Bing AI Chatbot;等

10個或被取代職業 

香港財經時報》亦曾報道、Google前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於社交平台列出10個或會被AI取代的職業,並提醒應要作好規劃:

  1. 電話行銷員/電話銷售
  2. 客戶服務
  3. 倉庫工人
  4. 出納和運營人員
  5. 電話接線員
  6. 出納員/收銀員
  7. 速食店員
  8. 洗碗工
  9. 生產線質檢員
  10. 快遞員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研究:AI將取代3億個職位!洗碗、記者、律師等飯碗難保!逆境求生只有一個方法

更多Web3相關內容文章

Web3入門|Bing AI Chatbot懶人包:全面開放使用?如何協助工作?9個Bing Chat疑問解答|附4個打工仔必學AI工具

Web3入門|AI ChatGPT雙刃刀效應?研究:3億職位將被取代|3招獲被動收入賺外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