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日前發展局公布本財年第二季(7月至9月)的賣地計劃。政府擬下季招標2幅住宅地,預期可建約1,740伙,加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約2,310伙,合共提供約4,050個單位。連同本財年第一季(4月至6月)賣地計劃合計,本財年上半年共提供8,280個單位,已佔全年土地供應目標接近6成半。

樓市走勢2023|官地單位供應上升

相關佔比,較上一個財年約36%大幅增加14個百分點,創出近4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官地佔比上升,反映政府在今年有多幅大型土地流標,以及樓市前景仍存在不明朗因素下,依然銳意覓地,藉此提高未來供應的主導權及穩定性,盡量減少依賴私人發展及重建供應。

下半年新盤持續旺勢

談起新盤,隨著新盤積極部署及市場對一手需求持續殷切帶動,相信7月份一手市場將增添熱鬧,成交量將較6月份將會顯著上升,為剛剛啟動的下半年迎來「開門紅」。

料樓價走勢繼續偏軟

樓價方面,近期息口走勢依然存在變數、新盤貨尾量正在囤積,再加上二手買賣陷入拉鋸,窒礙樓價攀升之勢,相信短期樓價將維持偏軟及回調的局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4.26點,按周微升0.05%,本年迄今升約5.6%。

今年租金持續上升

雖則樓價持續整固,但期內租金卻呈愈戰愈勇,兩者表現可謂榮辱互見。事實上,目前正藉傳統租務旺季的開端,5月份租金持續向上。美聯「租金走勢圖」5月升約0.9%,連升4個月,並創15個月新高。此消彼長下,5月份出現「樓價跌、租金升」的背馳走勢。

眾多因素利好短期租金向上

展望短期市況,樓市勢必聚焦一手,而二手交投陷入僵局的困境暫時難以顯著改善,估計樓價短期仍將受壓。與此同時,隨著經濟逐步改善,對租金帶來支持;暑假來臨,內地生來港升學亦刺激租務需要;至於政府近期積極推出不同「搶人才」計劃吸納人才,如新近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反應熱烈,各方人才將陸續來港工作及生活,同樣為租務市場帶來需求;配合不少海外人士回流香港,租務市場料會受惠。

中長期樓市仍望穩步上升

在上述因素「多管齊下」提振租務需求下,估計租金將持續上升,故此個人預期,「樓價跌、租金升」的背馳走勢短期將持續。

不過,長遠而言,隨著息口即將見頂,各項不明朗因素亦漸有消散的情況,再加上「財爺」陳茂波早前事先張揚,將考慮進一步放寬首置人士的按揭,助市民換樓,估計中長期樓市仍然是穩中向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