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大學排名】國際教育研究機構QS公布最新全球大學排名,並加入3個新指標。今年榜上的香港5間大學均跌排名,科大更跌出50位。《香港財經時報》整合排名及最新放榜資訊。

QS大學排名|香港5間大學齊跌排名

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公布最新全球大學排名,並加入3個新指標,包括:可持續性、就業情況和國際研究網絡以量度大學的排名。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本港7間大學上榜,當中5間排名齊跌。以科技大學的跌幅最大,跌了20位至第60位。總觀全港排名最高的仍是香港大學,列第26位,較去年排名跌5位;中文大學則列第47位,較上年跌9位。

QS世界大學排名2024(前10位)

院校 國家/地區 2024年排名 與去年比較
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 1 不變
劍橋大學 英國 2 不變
牛津大學 英國 3 上升1位
哈佛大學 美國 4 上升1位
史丹福大學 美國 5 下跌2位
倫敦帝國學院 英國 6 不變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瑞士 7 上升2位
新加坡國立大學 新加坡 8 上升3位
倫敦大學學院 英國 9 下跌1位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 美國 10 上升17位

港大排名依然全港最高

本港有5間大學排名在100位之內,而香港大學仍是全港最高,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並列第26位。但跟去年比較,就下跌5位。中大排名第47位,較去年跌9位;科大排第60位,較去年大跌20位;理大排名不變,排第65位;城大的排名則由去年的第54位,跌至第70位。

香港院校全球排名一覽

香港院校 2024年排名 與去年變化
中文大學 47 下跌9位
城市大學 70 下跌16位
科技大學 60 下跌20位
香港大學 26 下跌5位
浸會大學 295 下跌14位
理工大學 65 -
嶺南大學 641-650 601-650

本港院校3個新指標表現遜色

綜合本港院校在3個新指標表現,大部分未如理想。其中7間大學在「國際研究網絡」指標中,排名300位以外。「就業情況」指標方面,港大排第14位,中大排第53位;至於「可持續性」指標,港大排第32位,理大則排73位,其餘於兩項指標跌出100位以外。

內地網民稱演藝學院為野雞大學

香港演藝學院除了是香港唯一專門培養表演藝術人才的公立院校,也是不少明星和演員的出身之地。但近日有內地升學中介「浦洛森教育」在小紅書介紹香港「大學」時卻形容香港演藝學院為「連名字都沒有聽過的野雞大學」,並表示雖然有紅星「鄧紫棋、黎姿、朱茵、王祖藍」等,但認為演藝學院就如「內地北電中戲」。

列香港5大「墊底大學」

內地網民除了批評香港演藝學院就如「野雞大學」,更列出其餘4間香港較為沒名氣、收生門檻低的大學: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
  • 香港都會大學;
  • 珠海學院;
  • 樹仁大學。

內地網民表示:「說它是香港墊底大學一點也不為過,院校申請門檻低,畢業後不但『可以留港就業』,讀書時『享受到留學生福利政策』,還可以作為『跳板』,申請香港八大的碩士,成為『升本的黃金通道』。」

網民反擊中介完全是誤導

影片一出隨即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反擊中介連「學院跟大學都不會分」,並不是所有頒授學位的都稱為「大學」。另外,有網民說:「演藝學院專業排名亞洲第一,世界第十」,「演藝學院可厲害了」。而THEi及都會大學等,則「每個院校都有佢哋出名嘅科」,中介如此說,完全是誤導。

DSE放榜資訊2023

看到這裡應屆DSE考生或會有點失落,始終被人批評演藝學院是「野雞大學」的確不好受,但大家不用灰心,香港認可的大學絕對有一定的認受性,大可以放心。以下將為各位DSE考生講解一下即將放榜的實用資訊!

DSE放榜時間表2023

7月12日 發放詳情及確實的放榜日期
7月19日(暫定) 中學文憑試放榜
7月19日至24日 申請成績覆核期限、申請減免部分覆核費用期限
7月24日 就考試異常事件申請上訴覆核的截止日期
8月16日 發放覆核成績結果、發放就考試異常事件申請上訴覆核的結果
8月21日 就覆核成績程序申請上訴覆核的截止日期
9月中旬 考評局退回部分已繳付的覆核費用
9月25日 發放就覆核成績程序申請上訴覆核的結果
10月下旬或11月下旬 發放於查閱個人資料後的答卷評分上訴覆核結果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