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香港被列為全球生活成本第二高的城市,有研究調查發現香港人想財務自由平均要28.7年,《香港財經時報》整合3個方法滾大身家,即睇5個財富階段你屬於哪種!

理財方法|5個財富階段

英國財富管理集團St. James’s Place Asia發佈一份名為「建立財富之路-從穩定到充裕」的研究調查,當中訪問了1,000名富裕的香港人,並將他們以五個財富階段劃分,探討他們對財富的看法。

5個財富階段定義

5個財富階段的定義如下:

  1. 財務穩定:在支付每月費用後,可以儲蓄部分收入
  2. 財務安全:在支付每月費用後,可以儲蓄部分收入及進行投資(如有)
  3. 財務靈活:有需要時,有足夠的投資和/或資產以支付最多一年的生活開支
  4. 財務自由:如需要時,金融投資和/或資產足以產生足夠的被動收入,維持生活水準
  5. 財務充裕:財務狀況穩定,收入多於一生所需,需要考慮如何轉移財富

香港人想財務自由平均要28.7年

從每個財富階段轉移到下一個階段需要花費的時間會變得更長,香港人想要達到財務自由平均需要28.7年,而由財務穩定達至充裕則平均需要40.4年。

財富階段 平均所需時間
穩定到安全 8.5年
安全到靈活 9.3年
靈活到自由 10.9年
自由到充裕 11.7年

要達財務自由才有充足財富

研究調查發現,只有44%的受訪者滿意自己的財務狀況,當中有49%希望變得更富有,而8%認為自己太富有。事實上,大部分財務穩定至財務靈活的受訪者都不認為自己富有。當他們達至財務自由時,才會認為擁有充足的財富,甚至有近30%財務充裕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擁有太多財富。

3個方法滾大身家

受訪者認為要長期增長和保持財富最重要靠以下3個方法滾大身家:

  • 耐心投資
  • 金融知識
  • 有紀律的投資方法

另外,75%香港人認為如果有更多金融知識,可以有助增加個人財富。

越富裕越願意為錢犧牲生活

當受訪者被問及為了創造更多財富可在生活哪些方面作出犧牲時,越富有的受訪者就越有可能主張在生活其他方面作出犧牲以實現目標,當中42%財務充裕的受訪者認為可以犧牲與家人共度的時光。而整體受訪者中,最多人願意犧牲的生活分別是:

  1. 減少購買奢侈品:50%
  2.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39%
  3. 追求個人嗜好和興趣:38%

有錢更有安全感

總體而言,87%的受訪者為有可能失去財富而感到焦慮,焦慮的程度和頻率會隨財富的增長而降低,只有25%財務充裕的受訪者表示會經常為此感到焦慮,顯示他們對有可能失去財富最為從容,反映有錢人對財富更有安全感。

建立財富靠4大動力

同時,報告亦調查了受訪者建立財富時最主要的動力,分別是:

  • 擁有經濟保障和保護:70%
  • 擁有良好的個人生活方式:67%
  • 為家人提供美好生活:65%
  • 跨代財富創造:39%

另外,有多達79%的受訪者表示看重下一代能否保護和增加財富,其中31%更表示這非常重要。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