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大家都知道股神巴菲特很富有,卻往往忽略他認真投資股票的時間,他從11歲起接觸股市,總結多年的經驗,他形容投資是雪球,要有夠長的坡道和夠濕的雪,讓雪球慢慢滾大!

巴菲特的搖錢樹秘訣:及早投資

大家都知道股神巴菲特很富有,卻往往忽略他認真投資股票一輩子。11歲就開始投資股票,投資股票需要時間加持,才能夠好好發揮複利效果,如果你在很久以前就開始投資,恭喜你可以收成了;如果你以前沒有投資,現在就要馬上開始,20年後你才會有一棵搖錢樹,如果策略正確,說不定你還會有一片森林。前面省吃儉用、定期定額投資也許很辛苦,但是後來的複利效果,不斷放大你的資產。巴菲特說投資是雪球,要有夠長的坡道和夠濕的雪,讓雪球慢慢滾大,你會越來越「無痛」,愜意享受無所事事的悠閒與快樂。

巴菲特的護城河

當你在雪地上滾出一個大雪球,盡情看著它越來越大,這一刻的快感難以形容。但是,想像一下,如果這個雪球突然開始融化,這種感覺會是如何?這就是巴菲特所說的投資,而這位世界著名的投資大師有他自己的方式來防止「雪球」融化。在他的股票投資策略中,巴菲特特別強調「護城河」的概念。

鱷魚守護、雪球永存

假設你已經持有一支股票很多年,但如果該公司倒閉,那麼你的股票就可能一文不值。那麼怎麼辦?這就是巴菲特提出「護城河」策略的原因。他喜歡投資那些擁有寬大、深厚的護城河,並在其中養著一群猛烈的鱷魚的公司,這樣他的投資就得到了保護。那麼「護城河」又是什麼呢?它如何運作?如何可以保護投資者的「雪球」不被融化?

護城河=企業的競爭力

「護城河=企業的競爭力」,不僅可以阻止競爭對手進入,更能夠增加獲利並使企業長期生存。巴菲特在1993 年致股東的公開信中提到:「可口可樂和吉列刮鬍刀,它們的品牌力量、產品屬性以及銷售通路,近年來都在全球市場持續增加市占率,這些優勢就像在經濟城堡外圍建立了一圈護城河,使得他們比別的對手擁有更強的競爭力。」企業的護城河種類有哪些呢?

6個觀念滾大身家(1)無形資產

包括了品牌、專利、特許經營權等。喝可樂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可口可樂,就算競爭對手偷到配方也難以模仿跟超越,商標就是可口可樂最大的無形資產。 

(2)特許行業

銀行業是政府高度管理的特許行業,別的企業就算再有錢也無法成立銀行,現有的金控就具有護城河的保護。

(3)轉換成本

習慣蘋果手機的用戶,很難轉換到安卓系統,因為重新學習的轉換成本很高,客戶也就具有高度的黏著性。還有就是用信用卡約定扣繳水費、電費、瓦斯費、保險費、網路與電話費等費用,一旦更換信用卡會造成麻煩,所以通常就會懶得轉換。 

(4)成本優勢

當你生產的成本越低,你的護城河就越寬。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專注於節約開支,像是大量採購就握有殺價的籌碼,以及隨著店家數量增加而建立的物流配送系統,也能因此降低成本。

(5)通路優勢

博客來網路書店結合7-ELEVEN 的通路優勢,省掉傳統書店的租金、水電、員工薪水等成本,並可以24 小時營業,讓它打敗眾多的實體連鎖書店。

(6)規模優勢

遍布的7-ELEVEN已經壓縮競爭對手的擴展空間,結合堅強的物流、情報、後勤等支援體系,形成7-ELEVEN難以撼動的規模優勢。

「金城武樹」的例子

另外舉一個例子,沒有想過一棵樹,一位明星,一段廣告,竟能創造出一個年產值達新台幣5億元的地方經濟奇蹟?在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就是一個如此驚人的例子。金城武在這裡的一次演出,把這棵原本平凡的茄苳樹變成了台灣最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也使得這個地方經濟如日中天。

股市跌怪得了誰 ?

在觀光熱潮下帶來的是垃圾與觀光客不當地踩踏農作物,當地農民不堪其擾,甚至想將樹砍掉。首先要請問各位:踩踏農作物是旅客的錯,樹是不是無辜的?當然是。農民說想將樹砍掉應該是氣話。不過這使人聯想:如果有些人在股票栽了跟斗,卻怪股市萬惡淵藪,這個邏輯才不對吧?相信聰明的你會有答案。

 為了錢做壞事是錢的錯?

那麼我們再來看一個生活上常有的邏輯:一次談戀愛失敗,就再也不相信愛情了,對嗎?女人在婚姻上遇到了不太平順的事情,就說天下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這個說法公平嗎?很多人為了錢做壞事當詐騙集團,這是錢的錯,還是人的錯?

 賺錢靠的是時間

這都是商學院很接地氣的「行為經濟學」,幫助我們不要犯「以偏概全」的錯誤,做出較理性的決策。什麼是金錢上理性的決策呢?你需要一個好幫手。那個幫手的名字叫做:時間!在金錢的世界,想要在極短時間內賺到一輩子夠用的錢,都是夢想,你最好只是在夢中想一想!

【編按: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一書】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