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近日有報導指,香港金融管理局上月曾向部分本地大型銀行施壓,要求它們提供相關服務給予加密貨幣交易所。 

Web3入門|銀行業態度十分重要 

雖然這只是市場傳聞,但若果香港的銀行真的能改變以往一直對加密貨幣有所抗拒的態度,以筆者從事多年資產管理業務的角度看,相信對於香港的虛擬資產管理業務發展將帶來莫大推動作用。

幣安仍在與SEC進行協商

儘管較早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幣安(Binance)及創辦人趙長鵬,提出了10多項指控,再次掀起市場人士對加密貨幣資產的憂慮。惟目前幣安仍在與SEC進行協商,以求避免在美國的資產被凍結,發展情況仍有待觀察。

SEC不是否定加密貨幣資產合法性

但重點須注意的是,SEC主要是針對其公司業務管理方面提出質詢,而不是否定加密貨幣資產的存在與其合法性,只要這些管理加密貨幣資產的公司能滿足監管要求,尤其在預防洗黑錢和保護客戶資產方面,加密貨幣市場可以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

加密貨幣以至虛擬資產潛力巨大

事實上,金管局這個舉動是非常明智的,因為加密貨幣以至虛擬資產在資產管理業務市場潛力巨大。首先,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目前加密貨幣的總市值維持在大約1.1萬億美元,2020年時總市值僅為大概2,000億元左右,可見其增長及規模之大。

限制了虛擬資產管理規模發展

惟全球大部分傳統銀行至今仍不敢作為,寧願選擇拒這個資產類別於門外,導致資產管理業者較難為其客戶在傳統銀行的帳戶中作出適量及有效的虛擬資產分散配置,而由於客戶在使用非傳統銀行的加密貨幣平台的信心較為有一定程度的保留,因此限制了虛擬資產管理規模的發展。

傳統貨幣愈來愈受到不同挑戰

其次,因為傳統貨幣愈來愈受到不同的挑戰,導致擁有高端資產淨值的人士分散財富至不同資產別的需求提升,特別是加密貨幣。

自2008年美國及全球多國央行進行了多輪歷史性的量化寬鬆,這對傳統貨幣產生了重大影響,在利率長期低企下,房地產價格及物價急速上升,及後引發了通脹及貨幣實際購買力下降的問題,以至近期一片「去美元化」的趨勢等,這一切都驅使不少富人更為願意將其財富配置至加密貨幣中,因為它們具有抵抗通脹的能力,同時也能分散風險。

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總結而言,若這個市場傳聞屬實的話,筆者認為金管局的舉動將帶來積極作用和啟示,為香港未來的加密貨幣及虛擬資產管理業務發展打開了大門,有助鞏固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值得資產管理業者的關注。

更多Web3入門/加密貨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偉雄為創陞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於本港財富及資產管理行業翹楚之一的晉裕集團擔任行政總裁,掌管公司於歐亞地區的證券、保險、房地產以及一系列財富管理業務。筆者藉著過往30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加上近年不斷研究虛擬資產的發展和應用,成為市場上極少數能柔合傳統資產管理以及虛擬資產管理於一身的資深策劃人。此專欄將會為大家分享有關虛擬資產、元宇宙、區塊鏈、Web 3.0等等的新財富趨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