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人生少不免會遇得煩人煩事,想身心健康快樂,愛人同時亦要懂得愛自己!專家指,愛自己並非自私,而是能夠在照顧他人的同時,同樣珍視自己。

健康生活|身心健康快樂必學一招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在他的新作《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中,揭示大家在追求健康與快樂的道路上,常常遺忘了一個重要元素,就是愛自己。

繁忙的生活中找到平衡

洛桑醫師強調,真正的愛護,並非自私,而是能夠在照顧他人的同時,同樣珍視自己。如果你也想要了解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平衡,並且學習如何對自己與他人充滿愛護,以下兩個不同的個案分享,或可為你提供重要的參考。

個案分享(1)良善心意會回頭幫到自己

田婆婆餵雞時不慎摔傷了手,心想兒女兒媳開店很忙,就很果斷很獨立自己去醫院把手醫好,每天還很注意顧好自己的手,等康復了才跟晚輩說。洛桑加參醫師指,自己身為醫師,看過這麼多的病人,他發現早日康復有一個小撇步,就是患者本人有強烈的意願,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

患者本人的強烈意願很重要

如果患者真的打從心裡這樣想,在行動上會配合治療、在生活上會遵從醫囑,復原的速度就真的會很理想。醫師認為,田婆婆很有智慧,很懂得把自己照顧好,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幸福的道理。

個案分享(2)吳婆婆愛自己還是變計較多

再來看另一個前往鄰居家聊八卦時,在路上不小心摔斷腿的吳婆婆,被好心人送去了醫院。躺在病床上,她也決定好好「愛自己」。認為「難得住院」,所有人都應該以她為中心,否則就是不孝、不負責、薄情寡義。

管人家有沒有認真用心 不如自己積極配合復健

每天在那邊計算誰誰誰來關心她幾次、醫師護士有沒有認真、看護有沒有用心。你管人家有沒有認真用心,算誰來幾次又能怎樣,還不如算對吃藥時間,把力氣花在觀察看護有沒有偷懶,還不如自己積極配合復健,關鍵是自己能不能快快好起來吧!

誤解了愛自己的真諦 變相折磨家人

放錯重點,復原進程緩慢,一拖再拖三拖,不僅拖累自己,連身邊的人也跟著要被耗在那裡。女兒來探望,「哼,我財產不會分給妳,妳休想」,兒子來照料,「你就是貪圖家產才來的。盼我早點死吧!」搞得兒女來也不是、不來也不是,進退兩難還很尷尬。

小事都看不慣是在虐待自己

吳婆婆誤會大了,以為住院越久越好,醫療保險能用回本,健保費也才不算白繳。殊不知,我們真正要賺到的,是健康、是自由。多住幾天院、多拿一些藥,都不是賺到。去埋怨他人,這是不愛自己。大小事都要看不慣,這是在虐待自己。

愛生氣愛計較是在給自己喝毒藥

愛生氣、愛計較、愛胡言亂語,都是在給自己喝毒藥。離身心靈平衡、離健康狀態,只會越來越遠而已。為人父母,最厲害就是把自己照顧好,懷著「不想麻煩子女」的心意,認真做健康管理,關注養生知識,把自己顧得好好的,不但自己免受病痛折磨,連帶子女也能省下很多照護的時間、心力和金錢。

照顧自己帶來高質感的幸福

把自己照顧得好,就可以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可以去旅遊、可以去實現初衷、可以去造福社會、可以去培育後代……有很多好事情可以做。而成就這一切美好的善苗,就是當初那個不想麻煩子女的體貼心意。永遠記得,先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真正開心、快樂起來,這樣,在你身邊的人,也能獲得相當踏實、相當高質感的幸福。

更多健康生活習慣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