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小朋友喊肚痛,痛點位於肚臍附近並且愈來愈痛,便要當心患上俗稱「盲腸炎」的急性闌尾炎。小兒外科專科司徒達燕醫生表示,其實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患上盲腸炎,當中以10至19歲最常見,5歲以下則較少。

兒童健康|肚痛急求醫小朋友 約8%是盲腸炎

雖然幼兒患上盲腸炎的機會較少,但家長卻不能忽視。司徒達燕醫生解釋,因為年紀較小的盲腸炎患者出現併發症或腹膜炎的機會較高。孩子因肚痛到小兒外科緊急求診者中,大約有7至8%確診盲腸炎。

盲腸炎的成因

盲腸接連大腸起始段,對人體作用不大。盲腸炎的主要成因是盲腸出現阻塞。包括盲腸附近的淋巴結腫脹,使盲腸的腸壁或外圍受壓,形成阻塞;另一個原因是盲腸受糞便或寄生蟲堵塞。司徒醫生指出,當阻塞出現,盲腸的末端會出現腫脹,再加上細菌感染便會形成膿瘡。嚴重情況下,膿瘡會導致盲腸破裂,引發腹膜炎等併發症。

食物跌入盲腸導致盲腸炎?

坊間流傳兒童飯後跑跑跳跳,食物會跌落盲腸導致盲腸炎,此說法其實毫無根據。司徒醫生表示,盲腸其實是位於大腸與小腸接駁位的一段腸道,但它並無出口,當有糞便跌落盲腸便無法排出,而糞便長期留在盲腸就會硬化,最終引致盲腸發炎。

盲腸炎痛楚最初圍繞肚臍 然後蔓延右下腹

盲腸炎發作迅速,主要徵狀由肚痛開始。起初痛感通常圍繞肚臍附近,痛楚會持續增加,之後會蔓延至右下腹,又或者腹部多處都會感到疼痛,而且是連續性痛楚,而不像腸胃炎般出現絞痛或陣痛。小朋友或會出現嘔吐及悶悶不樂、沒精打彩的情況。

盲腸炎的5大症狀

包括:

  1. 肚臍附近疼痛(痛楚蔓延至右下腹)
  2. 噁心嘔吐
  3. 便秘或腹瀉
  4. 沒有胃口
  5. 發燒

幼童未必能具體描述痛楚位置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臨床發現年僅3歲小童亦會患上盲腸炎,但幼童未必能具體描述盲腸炎較複雜的腹痛感覺及痛楚位置,有時會令家長誤以為是一般腸胃炎或發燒,因而延誤醫治。司徒醫生說,如果小童突然喊腹痛,建議家長帶子女求醫及早了解病因,由醫生臨床檢查判斷。

盲腸炎的治療方法

盲腸炎屬於外科急症,一旦臨床確診,醫生多建議進行手術把盲腸切除,手術後約一星期便會痊癒。

更多兒童健康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兒科診療室

新手爸媽必讀指南!「健康.至尚」綜合各科醫生意見及醫學研究的健康專欄,專門拆解各類「兒」難雜症,為公眾提供實用又可靠的育兒知識及醫學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