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近期一項關於FIRE調查顯示,超過一半Z世代受訪者認為自己正進行該項理財方法,當中有近半認為自己會提早退休,但有32%並沒有作退休儲蓄。同時被問到退休年齡時更有7%指自己於30歲前唔洗做,到底如何實踐FIRE法則?以下一文詳細講解,並有一類開支唔慳得。

FIRE是什麼?

Z世代即介乎於1997年至2005年出生的年輕一代、即最大年齡為26歲。根據Credit Karma調查報告,這個世代的年輕一族較傾向於FIRE等理財方向。

FIRE全名為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簡單而言即達致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由於從一定的儲蓄及投資從而達到財務自由後,由被動收入等為個人應付日常開支,所以可提早退休。

Z世代的退休計劃與財務現實不一致

Credit Karma調查報告顯示,於合共逾千名受訪者中有53%都認為自己正以FIRE作理財一部分,當中更有接近一半受訪者認為自己有機會提早退休。

奇怪在卻有32%受訪者為有關的退休儲蓄(saved for retirement)一蚊都沒有存過。機構指出Z世代的年輕退休計劃跟其現實財務狀況並不一致。

計劃個人退休年齡:7%Z世代預30歲以下

以下為調查中就各世代對個人退休年齡的看法:

計劃在多少歲退休?

Z世代

千禧世代

X世代

30歲以下

7%

0%

0%

31 – 40 歲 

11%

7%

0%

41 – 50 歲

18%

13%

5%

51 – 60 歲

30%

30%

25%

61 – 70 歲

23%

33%

50%

資料來源:Credit Karma

提早退休所需金額

同時調查亦訪問受訪者於使用FIRE提早退休應須花費多少:

提早退休所需的金額

Z世代

千禧世代

X世代



嬰兒潮

50 萬美元以下

15%

11%

15%

29%

50 萬美元 - 99.9萬美元

31%

22%

23%

19%

100萬美元 - 199萬美元

26%

36%

35%

27%

200萬美元 - 299萬美元

11%

10%

15%

14%

300萬美元 - 399萬美元

8%

10%

5%

7%

400萬美元以上

9%

10%

8%

5%

資料來源:Credit Karma

Z世代投資較落後

另一方面,調查更發現原來有20%的Z世代完全無任何儲蓄,就連利用投資工具亦是較其他年代的人落後,其中更包括:

  • 54%沒有活期存款戶口(checking account)
  • 47%更是連儲蓄戶口都沒有(savings account)

到底如何可以實踐FIRE法則?以下解釋:

FIRE法則:「25倍規則」運作

香港財經時報》曾報道美國一對夫婦Steven & Lauren,早於其29歲之年便沒有再從事全職工作,而當中正是靠FIRE法則!

FIRE法則中的「25倍規則」(25x rule)為不少相關使用者偏好,即以4%安全提款率,作為退休投資資產之一從而確定財政獨立的數量。簡單而言,假設自己退休首年的洗費如:40,000元,換言之便需計算當退休後連同本身投資便要有100萬資產,以足夠退休後的生活。接著再按這個目標利用其他方法實踐。

可利用節省開支/副業等增加儲蓄

好似Steven & Lauren,MarketWatch報道他們除了實行FIRE法則之外,還有3項理財方法:

  1. 減省開支
  2. 副業/Freelance
  3. 買樓出租

有一類開支不可慳

Steven & Lauren的確於節省開支方面做得相當足夠,例如一雙鞋即使破爛都會修補至不能再穿,故外媒稍其鞋子可見有修補痕跡。旅行亦會住在自己的改裝車上,節省住宿費。不過他們則有一項支出是絕不能慳的。

他們指是健康保險(Health insurance)一直是他們首要支出之一,並會透過當地政府healthcare.gov購買以獲其折扣。換言之,即使其他事情可以慳但健康保險相對不可慳的,因為健康問題對金錢上的支出是更大的。

注意事項

雖然上述方法的確令他們的收入增加,但要留意他們口中所指的「退休」並非指什麼事都不做,只是不會從事朝9晚5。好像Steven & Lauren仍從事Freelance包括作家庭老師及社交平台營銷,以繼續賺取收入。

亦即達到經常所說的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理財方法|FIRE概念愈趨盛行!想印印腳收錢 唔使為錢打工?2個簡單方式你要識

研究調查|最多億萬富翁富豪城市排名:香港排全球第二|5個有錢人致富行業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