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曾否幻想過辭職後的生活?做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之後,大家不用為錢工作,反而可追求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FIRE」概念愈趨盛行,但怎樣才能踏出第一步?一起來看看《Forbes》的報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是指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透過儲蓄及投資達致財務自由後,資產所產生的被動收入足以應付日常開支,故此可以提早退休,毋須為錢打工。

註冊財務規劃師James Brewer指出,在尋求財務自由前,首先要計算多少儲蓄額才能支撐退休後的生活。

理財方法1. 及早準備投資儲備

財務自由是指不必依靠工作賺取「主動收入」,而是利用被動收入應付日常生活開支,所以第一步當然是準備一筆投資本金。James表示,這筆資金有別於一般的「應急基金」,而是作為財務自由所需要的投資本金。在未來投資這筆資金後,就能賺取利息等的被動收入,「印印腳」賺到錢,想到這裡,是不是更有存錢動力呢?

儲蓄要持之以恆

James提醒,儲蓄要堅持及有計劃地進行,隨著個人收入增加,儲蓄比例及金額應跟隨上升。如果沒有計劃的話,即使收入多高,都會把錢花光,那就無法擺脫依靠工作賺錢的旋渦了,甚至需要賺更多錢來滿足消費慾望。

理財方法|Netflix、Disney+... 調查:90%消費者低估訂閱開支|學識審視訂閱情況 慳得一蚊得一蚊

投資入門|投資要趁早!主動投資 VS 被動投資邊樣好?3個入市前注意事項

理財方法2. 考慮個人真正需求

有人認為FIRE只適合於低慾望的人士,事實並非如此,每個人都有財務自由的機會,只是低慾望人士的開支相對較低,他們的生活成本亦隨之下降,變相較易達致財務自由。

James建議,大家要先考慮個人真正需求,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甚麼,從而削減無謂開支。他又補充,大家要考慮個人對財務自由的願景是甚麼,期望在未來5年、10年、20年處於怎樣的位置,繼而衡量自己願意為此作出甚麼改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