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相信不少人都聽過「成名要趁早」,但其實投資同樣要趁早,趁着年輕投資會有更長時間滾存財富,更能享受複利成果。許多大學生、職場新鮮人都想入市,但又無從入手,不如看看由《Forbes》報道的3個投資前的注意事項:

投資入門|按自己需要設定投資目標

有好的目標等於成功了一半,在開始投資前,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為甚麼要投資。是為了儲首期?還是希望提早退休?抑或想要建立長期財富?投資目標每個人都不一樣,最重要是找到讓你堅持下去的理由。

設定目標要具體,然後再將這個「終極目標」分為不同的小目標,然後一個個地完成。就以買樓為例,假如想要置業,那就要增加收入及投資,盡快賺到首期,這麼才能達成置業目標。

投資入門|評估可承擔風險 控制投入資金

投資有風險,故不宜將手上所有資金全都投入市場,除了日常生活費用,最好預留應急儲備。一般來說,應急儲備要有最少3至6個月的生活費,這筆錢可以在意外時解決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投資前亦要先評估個人可承擔的風險水平,學生或職場新鮮人的收入有限,除去生活費及儲蓄外,可以用來投資的錢不多,但由於他們年輕,一般而言可以承擔較大風險。

投資入門|港股連挫多日 投資者要如何自處?3個建議應對波動市

投資入門|選擇投資策略 主動VS被動投資

接下來就是要選擇投資策略,投資策略可以分為主動及被動兩大類,簡單來說,主動投資是指個人透過自行研究後選股,而被動投資則是指被動的投資行為,旨在「複製市場回報」,具體例子是買入ETF。對於新手而言,主動投資所需時間、金融知識及資金較多,被動投資相對可取。

投資入門|長線投資應避免頻繁交易 投資新手必讀 4件入市前要留意的事

投資入門|被動投資適合新手

積累財富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定期投資,而不是試圖把握市場時機。通過每月投資一部份的收入,利用平均成本法等策略,一步步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正如上文所述,被動投資較為適合新手,而指數基金及ETF是最簡單方式之一,多元化投資的同時,亦能減低風險,而且交易成本和波動性相對較低。

但是,投資者要緊記,沒有一種投資策略是一勞永逸的,因此需要定期檢查投資組合的表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