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投資的習慣嗎?如果沒有的話,就趁年初開始吧!對新手來說,投資前要有一定的認知,同時要做好風險評估及分配策略等,不知如何開始的你,快來看看《Forbes》有4個關於投資的建議,作出投資決定前,記住要做好功課!

投資入門|投資是甚麼?

一般而言,投資是將資金投入不同證券或投資工具的行為,最終目標是將財富分散在不同工具上,而這些工具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累積資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分清楚儲蓄及投資


許多人會將儲蓄及投資混淆,以為儲蓄及投資是相同的事,可以一併處理,但其實兩者並不同,投資雖然可以積累財富,但它需要承擔一定風險,因此,不建議大家投資未來3至5年所需的資金,例如學費、應急基金、置業首期及租金等,而且最好將儲蓄及投資分開處理。

投資入門|考慮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前必須要考慮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大多是取決於投資目標、自己的年齡及時間範圍等,一般來說,年輕人士的風險承受能力會較強,而年長人士的承受能力相對較弱。在得知自己能接受的波動程度後,就能制定更符合個人理財目標的策略。

投資入門|多元化地分配資產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不要把所有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是指投資不能過於集中,要有多手準備,所以,多元化的資產分布顯得尤其重要,將財富分散到不同的資產類別和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債券、ETF和房地產等,這樣就能確保投資組合多元,不會因為單一公司、行業出現問題而受到過大影響,有助降低風險。

投資者會選擇不同類型的投資工具及產品,但建議單一個股的投資比例不要過高,一般來說,個股投資最好不要超過10%,這樣有助保護未來財務健康。

投資指數基金回報率將近11倍?3大精明投資關鍵 入市前必學

投資入門|何時要重整投資組合?3個要訣學識平衡資產配置

投資入門|關注長期增長表現


將投資視為長期的事情,請關注投資組合的長期增長表現,而並非一時的升跌,多年以來,長線投資多次被證明是增加財富的最佳方式之一,雖然過程中會有波動,但這數十年來,市場平均每年增長約10%。 

但要留意的是,不要過於頻繁交易,在投資時選擇「做烏龜而不是兔子」,採用緩慢而穩定的策略,是實現長遠目標的有效方法,例如可以通過定期投資、平均成本等策略去投入資金。

投資入門|跟風投資易損手 小心陷入從眾心理 3個方法減少衝動投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