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在投資的過程中,出現從眾心理十分常見,市場不時出現散戶一窩蜂追貨的情形,某程度上是反映了「從眾」現象。要如何識別從眾心理?各位投資者又要怎麼避免陷入從眾行為?《CNBC》邀請金融專家分享了3個方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如何識別從眾心理

認證理財規劃師、克賴頓大學的金融心理學教授Brad Klontz提到,「渴望跟隨團隊」的想法已經深深植根於許多人的腦海,所以很多人都會在乎別人做了甚麼,甚至跟隨去做。但從長遠來看,Klontz指出,「這種從眾心態對投資者的傷害最大,尤其是在泡沫時期,尤其當你以為自己對它免疫,這正正卻是最危險的時候。」

假如你關注任何在社交媒體上談論市場的人,很可能已經感受到這種「吸引力」。他補充,在這些平台的刺激下,許多人會湧入市場投機,這類購買行為忽略了投資的基本面及風險。例如之前的「迷因股」(Meme Stocks),吸引大量股民追捧,然而許多高追投資者最後都損手爛腳。

如何避免陷入從眾行為

Klontz提到,有時「跟風」會產生嚴重後果,尤其是在投機時,見到股價爆升,一眾散戶衝入場高追的情況並不罕見,但當市場回落時,這些「跟風」投資或會招致損失,甚至會令投資組合受重創。

NFT是甚麼?如何用區塊鏈炒賣數碼資產?10秒鐘影片值5,120萬元

美股入門|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上市至今最多升275%|背景、業績、前景分析

怎樣才能確保投資保持在正軌上呢?金融專家提出了以下3個投資入門方法:

投資入門1. 專注最終目標

Lifelaidout的註冊金融策劃師兼財經書作者Roger Ma指出,投資應要集中於想要結束的地方,簡單來說,即是這一切都源自投資者的目標,所以要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甚麼,讓投資與最終目標維持一致。

投資入門2. 有目的地投資

有目的地投資有助避免從眾行為,投資者可針對最終目標,進行最合適的投資策略。財務顧問建議,投機性活動最好不超過整體投資組合的5%至10%,並將大部份組合用於穩定增長,確保投資符合整體大方向。

投資入門3. 理性作出決定

在最近一項關於金融偏見的研究中,晨星(Morningstar)研究人員建議投資者建立「減速帶」,以防止自己作出衝動的投資決策,例如在新投資前先等待數日,此舉目的在於讓大腦的理性思考,能趕上衝動的情緒反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