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2023康文署宣布將開發一套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取代已使用超過20年的康體通。新系統將需實名登記以打擊炒賣。即睇其他4項租場新措施。

康文署新系統分階段推出

康文署新系統會分兩階段推出,有關第一階段的主要功能,包括:帳戶登記及管理、設施預訂、活動報名、場地或設施管理、活動管理、抽籤及分配、出席率管理、電子繳費及流動應用程式。至於團體預訂申請、大型活動管理、度假營地分配、健身室管理、水上活動中心設施管理、游泳池泳線預訂申請和管理等,則於2024年推出。

登入系統用戶數目容量將增至1萬人

當局表示,新系統亦推出多個改善功能,包括提升容量,可容納同時登入系統的用戶數目,將由現時約1,000名增至10,000名,相信市民將能更快捷登入系統預訂。另外,新系統亦可接收因惡劣天氣引致場地需緊急關閉、康體活動取消的資訊,以及支援多種電子支付方式。

7月推租場新系統用戶申請

康文署宣布將開發一套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取代已使用超過20年的「康體通」電腦預訂系統,7月起接受用戶登記,第一階段功能最快下半年推出。新系統將有4項相關措施,詳列如下:

4項租場新措施一覽

  1. 實名登記
  2. 加入抽籤方式分配特定康體設施
  3. 預訂天然及人造草地足球場要提供5名用場人士資料
  4. 填寫聲明不會轉讓場地

1. 實名登記

為打擊康文署康樂場地的炒賣活動,新系統推出4項措施應對,包括實名登記。過往亦有不少個案因別人炒賣場地而未能成功租場。去年曾有全職籃球教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近傍晚時段由原價296元炒貴至1,600元至1,800元不等。

2. 加入抽籤方式分配特定康體設施

另外,新系統基於先到先得的分配機制上,將會加入以抽籤方式分配特定康體設施的新功能,以確保公平性。

3. 預訂天然及人造草地足球場要提供5名用場人士資料

第3項新措施,是要求申請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預訂天然及人造草地足球場時,須填寫另外4名用場人士的新系統用戶編號,當中3人必須在租訂段節與租用人一同簽場及在場使用設施。

4. 填寫聲明不會轉讓場地

而且,市民在訂場及簽場時,須聲明承諾不會透過任何形式轉讓用場許可,否則可能會觸犯《盜竊罪條例》(第210章)第16(A)條,並有機會因而被判監禁。

明年將停止康樂場地訂場櫃台服務

推出新系統初期,康文署會特別安排職員及顧客服務大使在有關場地當值,協助市民熟習使用新系統,隨後於明年1月及明年下半年分別會停止康樂場地及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的訂場櫃台服務,而「訂場櫃台」將改為「服務櫃台」,只提供客戶服務。

康文署實用資料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康文署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