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香港樓市經歷首季報復式反彈、量價齊升後,逐漸轉趨冷靜,惟在整體經濟情況改善下,預料短期橫行整固後有力再展升勢;而隨著樓價回升,今年以來轉手蝕讓比率徐徐下降。

香港樓價今年起連升4個月

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4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54.2點,較3月的352.3點續升0.54%,創自去年9月後的七個月新高,惟升幅收窄至今年以來最少。

香港樓價自今年起已連升4個月,累積上升共5.83%;至於與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樓價累積跌幅已收窄至11.03%。4月份樓價指數升幅顯著收窄至只有0.54%,為今年以來最少的按月升幅,相信樓價經歷首3個月彈升後,買家開始顯得冷靜及審慎;加上一手新盤多以貼市價、甚至低市價推盤,對二手市場樓價造成一定壓力。

樓市走勢|業主減價情況不多

此外,4月上旬復活節長假有不少市民外遊休戰,遂令樓市出現量價齊降的整固市況。相信購買力稍經積聚後,後市表現不會太差。

5月初美國再次加息,而本港銀行普遍亦跟隨加息0.125厘,對樓市帶來一定心理影響;而且一手新盤攻勢不斷,開價吸引,持續搶佔二手市場客源。不過,通關及經濟復甦後,業主普遍看好後市,減價情況不多,故相信5月份樓價指數料持續在低位橫行整固,料全月將表現平穩或微升約0.2%。

放寬人才清單效應浮現

後市方面,受惠整體經濟在通關後持續轉活,加上港府銳意吸納內地及海外人才來港,並大幅放寬「人才清單」至涉及51個行業工種,料相關效應將陸續在次季尾段及下半年浮現,對刺激置業需求有莫大幫助。依此預計,6月份樓價指數有機會再次擴大升幅,倘能按月升0.8%,則次季整體樓價累計料升1.55%,連同首季的5.26%合計,上半年樓價有望錄得約6.88%的升幅。

5月獲利比率升至85.8%

去年底以至今年初,在市道較弱時,私宅轉手獲利比例大減,那麼香港樓價在今年以來連月回升,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或虧損情況的走勢如何?蝕讓情況是否已有明顯改善?筆者也有就此分析了一下統計數字,先說獲利情況,今年1月二手私宅轉手只有82.1%可以獲利,而時至今年5月的獲利比率已升至85.8%,基本上是一個月比一個月有進步,而且更創了近7個月以來次高水平。

5月份只有260宗蝕讓

至於蝕讓情況方面,今年1月的私宅轉手有17.1%要蝕錢而沽,為此浪蝕讓潮的頂峰,亦是自2009年7月之後的14年新高,不過自從今年2月起,蝕讓比率即輾轉回落,來到5月最新已降至13.5%,累積減少了3.6個百分點,亦是近7個月以來的次低。蝕讓宗數方面亦由1月有多達324宗及3月有多達458宗,減至5月份只有260宗。

上述數字正正反映了蝕讓情況已按月逐步有所改善,相信只要樓價轉穩不再下跌,相信下半年的蝕讓比例及宗數有望持續改善。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買樓攻略文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