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有讀者問「你成日叫人投資,咁投資一定賺嗎?」、「如果30幾歲可以考慮邊類投資組合?」、「月供股票應該點樣操作呢?」即睇龔成點回答。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投資一定賺嗎?

你成日叫人投資,咁投資一定賺嗎?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理財不是博

當然不是,但一般人每月有收入,賺到現金,就要想想如何理財!理財不是博,而是在可承受風險的前題下,幫自己爭取合理的回報。簡單來說,投資有風險,但我地最重要是做好風險管理,同時先求知再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X歲股票組合

如果30幾歲可以考慮邊類投資組合?謝謝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可投資「平穩增長股+潛力股」

你可以投資「平穩增長股」和「潛力股」。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建行現價是否仍合理

龔sir, 之前問過你建行買來收息的,已入,現想再追加,請問現價是否仍然合理水平?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建行在合理價底

仍可以,只要你加注後,這股不佔你股票組合超過15%就無問題。建行(0939.HK)本身質素不差,有一定的規模,在全球都有網絡,本身不會無質素的。不過,這股增長力不算強,只是一隻收息股,現價投資可以,因為在合理價底,但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

前景不過不失

前景不過不失,中短期會因中國經濟有影響,銀行業的賺錢能力不及從前,加上壞賬因素,都會令佢中短期弱。
而長遠,會慢慢穩定的,不過,增長力不強。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月供股票點操作

成哥,想問下月供股票應該點樣操作呢?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每月慢慢儲貨

簡單來說,月供股票就是你每月將現金,買入某一隻或多隻股票,慢慢咁樣儲貨。坊間不少銀行都有提供月供股票服務,你先開證券戶口,然後登記做月供股票。形式就是每月投入相同的金額,買入同一隻或多隻股票,並持續進行。

月供股票例子

例如,每月以相同金額$10,000 買入股票A,假設第一個月股價為$25,就能買入400股;第二個月升至$35,就能買入286 股;第三個月跌回$30,就能買入333股。總結這三個月,投入了的資金為$30,000,累積股票為1019股,平均買入價為$29.4。

如同自行調節一樣

由於月供股票每月投入的金額相同,因此當股價上升時,買入的股數自然減少,而當股價下跌時,就自然會買入較多股數,如同自行調節一樣。要注意的是,由於每月持續投入資金,因此一定要選優質股,長線投資,同時要以儲股票的概念進行,最少持續供3 年以上,之後持有5年以上。

無選股能力 就投資ETF

月供最重要的一點,是「選股」,如果你無選股能力,就投資ETF。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