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小米】小米(1810)發佈2023年第一季度業績,重視營運效率提升、堅定推進高端化戰略,令集團期內錄得總收入達595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淨利潤32億元,按年增長13.1%,按季飆升121.3%。

業績勝預期:小米新戰略顯成效

小米第一季度整體業績展現活力,優於市場預期。業績反映「規模與利潤並重」戰略收效良好。隨著小米的盈利能力加強,股價將進入新一輪的上升週期,料年中有望升至15港元。

市場逆風、高端戰略奏效

據Canalys數據,2023年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13.3%。儘管承受下行壓力,小米仍然穩守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第三名,市佔率11.3%。小米堅持執行「手機xAIoT」的核心戰略,令全球互聯網用戶規模持續擴大。截至2023年3月,小米全球及中國大陸MIUI月活用戶數分別按年增長12.4%和7.8%,達到5.95億和1.46億,均創歷史新高

4,000至5,000元價位小米出貨量排第一

在競爭白熱化的行業環境中,小米智能手機高端化突圍成效顯著。隨著Xiaomi 13系列推出,小米的高端化戰略進一步顯示成效。在中國大陸地區安卓智能手機4,000至5,000元價位段,小米出貨量排名第一,市佔率按年提升7.7個百分點至24.1%,盈利能力進一步釋放。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高端智能手機,小米出貨量佔比按年增長4.0個百分點,中國大陸地區智能手機平均銷售單價(ASP)創下單季度歷史新高,按年增長超18%。

loT貫穿業務帶來強勢增長

小米核心loT品類貫穿多個智能領域,為集團鋪開全面業務線夯實基礎。智能場景一直是小米關注重點,期內小米智能大家電業務(包括空調、冰箱、洗衣機)收入再次實現超過60%的強勢增長

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米AIoT平台已連接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平板及筆記本電腦)數按年增長29.2%,達6.18億,創歷史新高。擁有5件以上連接至AIoT平台的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平板及筆記本電腦)用戶數按年增長29.6%至1,230萬。 2023年3月,米家APP月活用戶數達7,810萬,按年增長18.8%。

新零售門店整合進入新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線下渠道的恢復,小米之家的經營展現優勢。據第三方數據,首季小米中國大陸地區線下渠道智能手機出貨量市佔率為7.9%,按年提升1.4個百分點。隨著線下門店和高端戰略的協同效應逐漸增強,智能手機產品線下渠道GMV按年、按季雙雙錄得增長。截至2023年5月17日,線下渠道已累計為Xiaomi 13系列及Xiaomi 13 Ultra貢獻超55%的銷量,新零售的高質量營運也成為支撐業績健康發展的關鍵。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