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費用2023Netflix即日起對台灣用戶發公告,指會收緊帳戶共用條件,帳戶僅供同住者使用。想知自己有沒受影響,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資料。

Netflix費用2023|打擊台灣及香港用戶寄生族

Netflix即日起對台灣用戶發公告,指會收緊帳戶共用條件,帳戶僅供同住者使用。而現時台灣Netflix費用由290新台幣至390新台幣,約港幣74至99元。如果想與「非同住用戶」共享戶口,則需要加100新台幣,約港幣25元。Netflix早前於部份國家地區執行禁止共用帳號措施,雖然目前官網尚未有關於香港區消息,但有網民表示已收到通知,若購買額外用戶,香港用戶須多付港幣28元月費。

出現大量共享帳戶因為系統沒綁定裝置

Netflix之所以出現大量「用戶寄生族」,是因為系統並沒有綁定裝置,訂閱者可以自由把帳號分享給任何人使用,俗稱「夾plan」共同攤分月費。此舉無疑降低Netflix的收入,然而Netflix並非一開始就對這樣的共享行為表達不滿,甚至默許。

曾表示共享帳戶是積極的事情

於2016年,Netflix執行總裁Reed Hastings稱共享帳戶是一件「積極的事情」,因為那些共享使用者最後亦會申請帳戶,成為真正的用家。當然Reed Hastings未曾鼓勵過這個做法,只是當年Netflix是行業的始祖,用戶急增,Reed Hastings認為此舉不會構成問題,所以並無及時處理問題。

共享用戶急增令Netflix收入大減

據2021年統計顯示,Netflix的共享帳戶佔總用戶量的四分之一,2020年Netflix收報250億美元收益,表示Netflix失去逾50億美元的潛在收入。這個情況使Netflix收益減少,因此官方打算收緊用戶政策,打擊「用戶寄生族」現象。

香港地區同樣受影響

早於2022年3月,Netflix於智利、哥斯達黎加和秘鲁收緊政策,之後在今年初將範圍擴大到加拿大、紐西蘭、葡萄牙和西班牙,並在5月今天正式拓展至台灣、香港、法國、德國、巴西、以色列等地方。

Netflix香港收費

參照香港Netflix官網的收費表,基本版Netflix月費為63港元、標準版78港元、高級版93港元。當中標準版及高級版都可新增額外成員名額,標準版能新增1名非同住者;高級版可能新增2名非同住者。

Netflix費用(港元) 計劃
基本 每月63港元
標準 每月78港元(可新增額外成員名額,每位每月只要多付28港元)
高級 每月93港元(可新增額外成員名額,每位每月只要多付28港元)
  • 額外成員會擁有自己的帳戶和密碼,但會由邀請他們共用Netflix帳戶的人支付,您可新增的額外會員名額數取決於您的方案。

額外成員與一般會員帳戶分別

  • 額外成員可以從任何裝置觀賞Netflix,但同時只能使用1部裝置觀賞。
  • 額外成員也可以下載影片,但一次只能下載至1部手機或平板電腦。
  • 額外成員僅有1個使用者,無法建立額外使用者。
  • 額外成員的國家/地區須與帳戶擁有者建立帳戶的國家/地區相同。

如何定義香港同戶/非同住者用戶

官方支援頁面表示,Netflix同戶裝置的定義如下:在用戶觀賞Netflix的主要地點中,所有連接該地網絡的裝置。可使用電視設定Netflix同戶裝置。只要裝置連上與這部電視相同的網絡,並使用用戶帳戶,系統就會自動將這些裝置設為用戶的Netflix同戶裝置。

偵測同戶裝置

至於如何偵測同戶裝置,官方表示可透過多種資訊判斷帳戶的登入裝置是否已經設為用戶的Netflix同戶裝置,包括IP地址、裝置識別碼及帳戶活動等。嘗試判斷裝置的確切位置時,Netflix不會收集GPS資料。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