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問,用消費券買金的原因是什麼?金價會上升?如每月買金粒當儲蓄,長遠保值留返退休又是否可行呢?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消費券買金變財富

龔Sir,你早前話消費券可買金。想問買金粒的原因是什麼?你覺得金價會上升?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價長遠仍會向上

  • 第一,如果要將消費券變成財富,而不是使咗,這是一個方法。
  • 第二,金價長遠仍會向上(當然短期則無人知),這是因為現金只會永遠貶值,黃金上升是很自然的事。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每月買金粒留退休是否可行

老師,每月買金粒嚟儲,長遠保值留返退休可以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可以但不用太多

你不用買太多,因為金始終無現金流,退休則要求現金流的。我地可以在整個財富組合上,持有一小部分貴金屬,如黃金、白銀,就得。因為現時用的紙幣不斷發行令其永遠貶值,金銀就會不斷升值,你買少少金粒,可以,但不用佔組合太多。

貨幣系統崩潰時

另外,當環球出現一些重大事件,如發生一些極罕見但影響極大的不利事件時,就會對全球財富定義造成極大震盪,如大型戰爭、超級天災、大型人為災難等,我們現時所認知的貨幣系統就有可能崩潰,甚至連法律也沒有作用。而人們唯一仍視為有價值的,除了糧食外,就是金銀了。

作用就是平衡組合

不過,這類極端事情發生的機會率極低,大量持有金銀令財富組合變得無效率,由於沒有現金流,會損失了當中的機會成本。因此,投資者只需在財富組合中持有少量已可以,作用就是平衡組合,基本上佔組合的1%-3%已足夠。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ASML現價

ASML今日現價貴?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ASML有一定質素

未,佢質素高,可以在估值上比高少少。ASML有一定的質素,以及規模好大,有技術,有優勢。佢係半導體製造中使用的光刻系統的主要製造商。光刻是利用光源將光電路模式從光層暴露到半導體晶圓的過程。佢個領域的最新技術進步使晶元製造商能夠不斷增加同一領域矽的晶體管數量,而平版印刷歷來佔製造尖端晶元成本的一部分。

有長線投資價值

晶片製造商需要 ASML 的下一代 EUV 平版印刷工具才能繼續通過 7 奈米製程節點。ASML的產品用於所有主要半導體製造商,包括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只是平貴度的問題。這股現時大約在合理區中上,如果本身有貨可長線,如果無貨,可以現價分注,只要不一次買太多就得(因為股價波動),或月供,長線。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平行配置投資風險

老師,你好。常常聽你說要平行配置。現在外國加息的因素和趨勢很難估算。但內地巿場看似復甦,但卻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年紀不太大,三十多。所以,最近在留意不同比較低風險的投資。

萬用壽險的運作

細看才發現,保險有分很多類別。傳統上,多會提及人壽,醫療和危疾,作為保障。但我最近才發現有一種好像不太直接相關的,名叫萬用壽險。看似不直接是人壽,還有不少人說可以用它才投資的工具。請問老師可否介意一下,這萬用壽險的運作?什麼人才值得選擇?是穩陣的投資回報高嗎?如何透過它達到投資和增值的效果?

謝謝回覆。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萬用壽險分兩部分

當你購買萬用壽險時,保費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支付保險保費,另一部分用於儲蓄,以產生現金價值增長。萬用壽險是一種結合了保險和儲蓄的保險產品,主要係提供更多靈活性。萬用壽險的保障額度和保費可以根據客人需要而進行調整。如果你需要更多的保障,可以提升保費,令保障額增加。

適合想儲蓄和保障並存

若你財務狀況出現變化,你都可以減少保費或調整保障額度,以配合你當時財務狀況。這類保險適合想儲蓄和保障並存,同時又想對投入金額有一定彈性的人。但其實佢對一般唔太認識保險架人,會有少少複雜。再加上,每間公司對這類保險的條款都會有分別,故投保時記得先找可信任的保險代理人,向你提供意見。

將「失去經濟支柱」風險轉給保險公司

不過,保險的本質在理財的計劃中扮演「防守」的角色。原理就是將你某些不想承受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例如人壽保險的原理,是當一個人不幸過世,其家人會因此而失去經濟支柱,若果想將「失去經濟支柱」這部分的風險轉給保險公司,就要買人壽保險。

儲蓄保險增值能力不及優質股

當家庭失去經濟支柱時,保險公司的賠償就會起作用,購買保險的人就用「保費」作爲代價。但儲蓄保險這類產品,始終增值能力不及優質股(當然風險都會較少),除非你個人好保守,否則建議增值留比資產(物業、優質股、生意等)去做會較好。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