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走勢美國債務期限即將到期,市場關注能否於期內就債務上限達成共識。同時美國加息有指6月仍有調升可能,種種因素下對非美元貨幣特別是日元匯率走勢有多大影響?專家料一個因素下日元兌港元半年料重返5.2算,日元跌原因解謎並薦暑假日本旅遊新唱錢攻略

美國債務解說

美國債務多年來都會設定一個上限,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所示,其上限用以確保政府資金等而定立。所謂的上限設定則為了債券發行。

債務的上限設定為31.381萬億美元,而報道指去年(2022年)首次超出該上限並至明年1月19日便會到期,但如果當中不達成共識以提升上限有機會於6月1日前把現金用盡。

美國總統及眾議院共和黨議長談判擬有成效

正因如此,美國總統拜登及眾議院共和黨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正就債務上限議題進行談判。

The Guardian昨日(22日)報道,兩人作出了富有成效(productive)的電話通話,並承諾會於當地時間周一進行會面,到底一旦未能提過債務上限有何後果?

假如美國債務違約可能出現的後果

首先這將會是美國政府史上第一次違約,屆時環球股市受挫而美國經濟更可能因而陷入衰退。除此之外,紐約時報中文網指該國亦不能發行新債,亦代表不足夠繳付帳單以至軍人薪酬及退休福利等。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認為債務上限是會達成共識的,那麼會對日圓匯率走勢又有什麼影響?文末再詳細談討。

美國聯儲局加息成擬

另外美國聯儲局議息亦受到關注,有市場預料美國聯儲局6月再有加息之可能。不過根據芝商所指出,目前會加息的機會率仍然偏低只有15.3%,相反不作任何加息舉動的則有84.7%。

這類因素又如何影響日圓匯率走勢

日圓兌港元最新匯率走勢

專家分析前先看日圓最新匯率走勢,直至今日(23日)早上約10時,每百日元兌5.65港元。

回看日線圖,過去一個月日元兌港元均處於約5.6至5.9水平,到底美國債務問題對日元影響有多大?

專家料美國債務終會達成共識或影響日元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認為美國債務終會達成共識,假如按照這個勢頭氣氛便會有改善,美元便會有望再升,屆時日圓會下跌。再者目前日元於137-138高位徘徊證明跌勢逐漸明顯,日元未來仍有向下態勢。

亦因如此,李慧芬認為日圓有機會逐步下跌。

美元與美債關係

那麼美元跟美國債務之間的關係有多大?李慧芬從數方面解釋,首先債務上限有機會產生避險情緒,可能會影響美元走勢。

另一方面,有分析指美國6月可能會加息,假如息口達5厘半對當地銀行不利,從而影響美元走勢。

日元匯率走勢|日圓兌港元半年料見5.2算

按照美國債務達成共識這項因素不變,李慧芬則按短、中、長期為日元匯率走勢進行預測:

  • 短期(3個月):美元兌日元143.7、即每百日圓兌港元5.4算
  • 中期(半年):應稍會再跌至美元兌日元148.80至150、即每百日圓兌港元5.24-5.2算
  • 長期(1年):須視乎其他國家對美元態度如:會否沽美元等,所以日圓未必會大跌,料美元兌日元145-148、即每百日圓兌港元5.37-5.27算

暑假日本旅遊新唱錢攻略

假如暑假準備到日本旅遊的,李慧芬認為由於3個月內日元應偏軟,故建議不用事先提早唱錢,可待有需要時才唱錢都未遲。

至於如果計劃年底去的話,則建議可於今年年中唱定先,因未知其他國家對美元的最新動作。

更多外匯投資內容分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