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醫衞局與醫管局正參考去年兩地首次跨境器官捐贈移植個案的成功經驗,與內地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期望盡快落實有關安排。與此同時,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留意到近期中央名冊網站有不少從未登記申請卻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當局認為非常可疑。

器官捐贈取消方法+登記方法+查閱資料方法

李家超今日(5月23日)在行政會議前回應相關提時,他表示嚴厲譴責,並斥責破壞有關系統是恥辱行為,會要求警方調查是否有涉及違法。器官捐贈取消方法、登記方法究竟係點?如忘記曾否登記器官捐贈應該點做?可先提出查閱資料要求嗎?《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相關資料。

衞生署:近期有近3千個從未登記申請卻取消登記

香港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衞生署日前公布,留意到近期到中央名冊網站取消登記的數字有不尋常情況。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的5個月期間,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的申請,遠較過去數字為高。然而其中超過一半(2,905個)是根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二月份單月無效取消登記比率更高達74%。

政府:極為不負責任並予以譴責

政府表示,不排除少數人的意圖是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政府人員的行政負擔。特區政府認為有關行徑極為不負責任並予以譴責。對於同期2,880個取消登記的有效申請也遠較過去數字為高,背後原因多樣,醫衞局及衞生署表示重視每一個登記,更尊重個人自主決定,會積極加強推廣器官捐贈的機制與精神的教育。

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挑動

政府亦表示,同期新增登記人數為5,091人,中央名冊數字仍然錄得正增長,反映廣大市民對器官捐贈的支持。政府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不要為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挑動而破壞本港多年建立、得來不易的器官捐贈氛圍。

1. 器官捐贈登記方法

按此進入:「器官捐贈登記頁面

2. 器官捐贈取消方法

根據衞生署器官捐贈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所示,在名冊登記純屬自願,市民可隨時取消登記。而官捐贈取消方法則有以下3個:網上、郵寄或傳真、親身申請。

  1. 網上:你可以在網上申請取消在名冊的登記,請按「立即取消登記」。
  2. 郵寄或傳真:你可將已填妥的「取消登記表格」,透過以下其中一種途徑遞交至名冊辦事處。郵寄地址如取消登記表格中所述、或傳真至2127 4926。
  3. 親身申請:帶備香港身份證前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名冊辦事處以辦理取消登記。

3. 查閱資料要求

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網站中,除了「登記」及「取消」選項外,其實還有一個「查閱資料要求」選項,萬一你忘記自己以往曾否登記過器官捐贈,怕自己重覆登記或取消登記,應可使用此方法申請查閱資料。不過要留意,衞生署會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列出相關查閱資料要求,申請人應先了解清楚所有規定才申請查閱。

查閱資料須知

根據網站列出的條款須知,有幾點要留意,包括:

  • 衞生署將會收取打印費用:每張A4紙港幣1.4元(單面打印)或港幣2.8元(雙面打印)。
  • 即使衞生署並無持有所要求的個人資料,也會以書面通知查閱資料要求者。
  • 如查閱資料要求者需要以「紙本表格」提出查閱資料要求,紙本表格須以中文或英文填寫,填妥後以郵寄或親身遞交至衞生署名冊辦事處: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
  • 你沒權查閱不屬於你的個人資料或不屬個人資料的資料
  • 資料使用者可要求你提供身分證明,例如香港身份證,及向你收取依從查閱資料要求的費用

有任何疑問可先與名冊辦事處聯絡

為免重覆「登記」或「取消」器官捐贈,建議大家如有任何疑問,可先與衞生署名冊辦事處聯絡!以下為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查詢方法!

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查詢

如就本申請表格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有任何查詢,包括要求查閱或修正有關資料,可向衛生署名冊管理主任提出。

  • 電話:2961 8441
  • 傳真:2127 4926
  • 電郵:[email protected]
  •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
  • 衛生署名冊辦事處職員打出的電話,來電顯示號碼首四位數字為3151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