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勞工處5月15日起推行全新《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今日(5月18日)首次發出黃色暑熱警告!根據指引,中等勞動行業如廚師、清潔工、速遞人員須每工作45分鐘休息15分鐘,紥鐵工人、棚架工人等極度勞動工種,每工作15分鐘應休息45分鐘。

勞工處首次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

天文台今日錄得市區最高氣溫達31.2度,勞工處今午1時50分首次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至下午3時50分取消。勞工處提醒,新3級制黃紅黑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僱主應評估僱員工作時的熱壓力風險因素,並因應情況重新編排工作時段、設置遮蔭上蓋、提供通風及散熱設備、提醒員工適時補充水分及休息。

職場攻略|僱主應按最新指引建議安排更多休息時間

為減低僱員工作時的熱壓力,僱主應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讓員工有休息時間,可稍作歇息、喝水,並讓身體降溫。例如安排輕至中等勞動的員工,每工作2小時至少有10分鐘休息;而重至極重勞動的員工,每工作2小時至少有15分鐘休息。若在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則應按最新指引建議安排更多休息時間。

香港暑熱指數 (HKHI) 是什麼?

香港暑熱指數(Hong Kong Heat Index, HKHI)是香港天文台與中文大學醫學院共同研究,基於濕球黑球溫度指數發展出來的熱壓力指數。香港暑熱指數的計算程式包含了環境溫度、濕度、空氣流動及太陽熱輻射水平等氣象數據和本港整體入院數字以作考量,因此,香港暑熱指數能適當地反映香港整體市民因熱壓力構成的健康風險。

職場攻略|勞工處新3級制黃紅黑工作暑熱警告

勞工處5月15日起推行全新《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最新指引適用於需要處於炎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進行的工作,例如:

  1. 在戶外露天地點進行的工作
  2. 在沒有安裝空調系統的室內地點進行的工作
  3. 在熱源或發熱設備附近進行的工作

工作暑熱警告(黃紅黑三級別)

為了讓僱主及僱員更容易明白在戶外或沒有設置空調系統的室內環境工作的熱壓力水平,勞工處制定了工作暑熱警告,分別為黃色、紅色及黑色三級,顯示僱員在戶外或沒有設置空調系統的室內環境工作時面對的熱壓力水平。

香港暑熱指數 工作暑熱警告
30 至 <32 黃色:
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頗高。
32 至 <34 紅色:
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甚高。
>=34 黑色:
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極高。

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戶外露天工作休息安排

工作暑熱警告 輕勞動 中等勞動 重勞動 極重勞動
黃色 每小時
工作45分鐘
休息15分鐘
(75%工作、
25%休息)
每小時
工作30分鐘
休息30分鐘
(50%工作、
50%休息)
每小時
工作15分鐘
休息45分鐘
(25%工作、
75%休息)
紅色 每小時
工作45分鐘
休息15分鐘
(75%工作、
25%休息)
每小時
工作30分鐘
休息30分鐘
(50%工作、
50%休息)
每小時
工作15分鐘
休息45分鐘
(25%工作、
75%休息)
暫停工作
黑色 每小時
工作30分鐘
休息30分鐘
(50%工作、
50%休息)
每小時
工作15分鐘
休息45分鐘
(25%工作、
75%休息)
暫停工作 暫停工作

工作勞重級別行業例子

  1. 輕勞動行業例子:保安員、物業管理員、交通指揮員等
  2. 中等勞動行業例子:廚師、清潔工、噴灑除害劑或消毒劑的工人、園藝工人、回收業工人、貨櫃操作員、價運從業員、送貨工人、郵政和速遞人員、機電業工人、髹漆工人、批盪工人、挖土機操作員等
  3. 重勞動行業例子:搬運工人、釘板工人、混凝土工人、灌漿工人等
  4. 極重勞動行業例子:紥鐵工人、棚架工人、正接受體能訓練的僱員等
職場攻略, 健康生活, 勞工處新3級制黃紅黑工作暑熱警告, 勞動員工要有足夠休息時間,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中通社
職場攻略|勞工處新3級制黃紅黑工作暑熱警告:勞動員工要有足夠休息時間

僱主應為僱員做熱壓力風險評估

僱員在炎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會面對中暑的風險。為預防僱員在工作時中暑,勞工處指引中提到,僱主應為有關僱員在工作地點的熱壓力進行風險評估,僱主亦可使用指引內的評估表格協助評估。以下為4個需為員工增加休息時間的情況:

員工需增加休息時間情況(1)熱源或發熱設備

當僱員工作位置附近存在明顯的熱源或發熱的設備,而工作地點的設施欠缺有效抽走熱氣/濕氣或隔離熱力,例如以下舉出的一些情況,員工所需每小時的休息時間應增加15分鐘:

  • 沒有在廚房裝設有效的裝置以抽走煮食工序散發的熱氣和濕氣;
  • 進行氣體焊接或火焰切割時,沒有使用抽氣裝置以抽走工序散發的熱氣;
  • 沒有在工作位置附近的發熱裝置加裝隔熱板而令工作位置的溫度上升。

員工需增加休息時間情況(2)通風不足

一些缺乏自然通風的工作地點,例如密閉的房間或被圍板圍封的裝修地點,如沒有有效的通風設備,員工所需每小時的休息時間應增加15分鐘。

員工需增加休息時間情況(3)保護衣服

僱員如需在工作時穿著不透氣的保護衣,會阻礙身體散熱,增加熱壓力,因此每小時的休息時間應增加15分鐘。

員工需增加休息時間情況(4)未適應酷熱環境

若僱員未適應或需重新適應在酷熱環境中工作,例如以往未曾或超過兩星期不曾在酷熱的環境中工作,僱主除了須跟從4.5段有關熱適應期的安排外,當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有關僱員每小時的休息時間應增加15分鐘。

同時有多項風險因素

如以上4項所述的其中兩項風險因素同時存在,每小時的休息時間應增加共30分鐘。如三項風險因素同時存在,休息時間應增加共45分鐘。如同時有四項風險因素,休息時間應增加至60分鐘(即有關工作在該小時必須暫停)。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