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清醮2023】因疫情停辦3年的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飄色巡遊今年復辦,大家又可以搭船入長洲免費現場睇決賽、攞平安包及歎長洲美食!今個星期的長洲賓客人數相信又會增多!《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太平清醮焦點活動及交通安排。

長洲太平清醮2023|復辦現場搶包山

受3年疫情影響的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飄色巡遊比賽於今年佛誕(5月26日)復辦,至於同樣闊別3年的「包山嘉年華」亦於4月30日下午回歸並已舉行搶包山選拔賽,決賽則安排於5月26日舉行。

太平清醮三大包山變掛畫

以往長洲太平清醮舉行期間,必有的三大包山,今年卻變成掛畫。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表示,承辦商未能製成太平清醮三大包山。從值理會在社交專頁張貼的照片,看到三大包山的大型掛畫掛在竹架外。

承建商未能完成有關製作

值理會表示,承造包山竹架的承建商於3月左右交付的報價單,由於物價上升及多年未有使用,需要重新製作,故提升造價。對方3月底再回覆,因為人手及體力問題估計未能完成有關製作。

平安包會照常派發

值理會說,由於時間倉促,只得作出現今處理方法,稍後會作出檢討,希望明年會更好。但值理會表示,今年仍維持疫情期間以三座只有15呎的矮包山作祭祀用途,佛誕翌日仍會按傳統,把這三座矮包山的平安包派發予市民。

長洲飄色巡遊佛誕舉行

長洲另一個焦點活動飄色巡遊亦於星期五佛誕舉行,飄色總監黃成就表示,在國安法下創作受限,會避免敏感話題,但相信以本地官員為主題沒問題亦沒壓力。

搶包山決賽詳細資料

  • 搶包山決賽開幕禮:5月26日下午11時30分
  • 搶包山決賽、搶包山接力邀請賽緊接個人賽舉行
  • 地點:長洲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

免費領取入場券方法

5月26日晚上10時開始將派發免費入場券,市民可到長洲消防局側的北社一里沿冰廠路排隊輪候,每名市民可獲派入場券1張,門票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而已取得入場券的市民須按警方及大會工作人員的指示,於晚上10時30分開始,順序進入第1至4區域觀賞賽事。此外,警方將實施人群管制措施,並呼籲市民遵守警方及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的指示。

飄色巡遊修補支架 確保小朋友安全

惠海陸同鄉會主席、飄色師傅鄺世來接受訪問時表示最困難的地方是為小朋友製作服裝,因為服裝有特別圖案,需要修改。而疫情3年,當年的小朋友都已長大,不適合飄色,要另外再找人選。而他亦發現飄色巡遊的支架太舊,須再修補以確保小朋友的安全。

飄色巡遊詳細資料

  • 舉辦時間:5月26日下午2時至4時
  • 地點:長洲大街
  • 入場費用:免費
  • 查詢網址:www.discoverhongkong.com

太平清醮特別交通安排:渡輪加密班次

為配合5月27日凌晨舉行的搶包山比賽,新渡輪特別於當日凌晨1時15分增設由長洲開往中環的普通渡輪加班服務,方便市民觀賞比賽後返回市區。該班次開出後,按正常班次時間表仍有高速船於凌晨2時20分及5時10分在長洲碼頭開出。另外,由於飄色巡遊於周五下午舉行,故新渡輪屆時將調動所有可使用的後備船隻以增加船班次導人流。預計班次1小時接近6班。

加開特別巴士路線104R疏導人潮

除新渡輪增設凌晨班次外,過海隧巴104R亦會於5月27日約凌晨1時10分至凌晨2時30分加開班次,由中環五號碼頭前往旺角,並於中環五號碼頭外加設臨時巴士站方便市民。

長洲必食名物一覽

居住在市區的市民入到長洲,又怎能只欣賞搶包山比賽和飄色巡遊呢?以下為大家介紹幾款長洲必食名物。

  1. 甘永泰大魚蛋
  2. The Pink Pig Music Bar and Restaurant
  3. 啡寮冰滴咖啡
  4. 長洲角酪乳酪手搖
  5. 允升甜品

長洲必食1. 甘永泰大魚蛋

長洲老字號魚蛋店 - 甘永泰魚蛋門前經常都有長長人龍,主打長洲必食招牌大魚蛋、蝦丸、炸豆卜等。雖然食物價格不算便宜,但食客都大讚魚蛋和蝦丸有鮮味又夠彈牙,值得一試。而即叫即炸的魚肉釀豆卜同樣受歡迎。

甘永泰大魚蛋詳細資料

  • 地址:離島長洲新興街106號
  • 電話:2981 3050

長洲必食2. The Pink Pig Music Bar and Restaurant

位於海傍的西餐廳「The Pink Pig Music Bar and Restaurant」,主打各款炸物及手工啤酒等,大家可以一邊吹著海風一邊享受美食。招牌菜式包括水牛城雞翼、炸芝士球、炸魷魚等香口小食。

The Pink Pig Music Bar and Restaurant詳細資料

  • 地址:長洲建新里11號地下
  • 電話:5180 0692

長洲必食3. 啡寮冰滴咖啡

啡寮位於長洲新興街一角,由外賣檔兩張長枱起家,主打多款冰滴咖啡,一進店可以看到旁邊整齊排列的滴漏咖啡工具,製作店內供應的冰滴咖啡。是咖啡迷必去朝聖地方!

啡寮冰滴咖啡詳細資料

  • 地址:長洲新興街4號地下
  • 電話:5508 8369/6699 5892

長洲必食4. 長洲角酪乳酪手搖

長洲角酪是近年長洲人氣小店之一,店內有一幅「長洲港鐵站」的打卡牆壁,吸引不少人幕名前來拍照。人氣飲品方面則有「莓莓角酪」,選用新鮮士多啤梨製成乳酪,味道濃郁,入口順滑。

長洲角酪乳酪手搖詳細資料

  • 地址:新興街78號地下
  • 電話:8489 3140

長洲必食5. 允升甜品

芒果糯米糍絕對是無人不識的長洲必食名物,長洲有不少供應芒果糯米糍的小店,而允升甜品就可說是當中的始祖。甜品店除了芒果糯米糍,更有多款甜品及糖水供應。

允升甜品詳細資料

  • 長洲新興街5號地舖
  • 電話:2981 5032

更多香港好去處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