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阿里巴巴(9988.HK)上周四(18日)公布業績,當中的數據可謂勝預期亦有由虧轉盈。阿里巴巴業績佳,不過阿里巴巴股價卻不升反跌,短短一日由87.75元挫至82.45元固中有咩因素?另外大行最牛阿里巴巴目標價看176元,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重返「紅底股」水平有一誘因,並薦短、中長線投資策略

阿里巴巴業績:由虧轉盈

根據阿里巴巴業績,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季度收入為2,08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為273.7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

另外,截至 2023 年3月31日止三個月的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235.16億元人民幣,較去年(2022年)同期為淨虧損162.41億元人民幣。

港股分析|阿里巴巴股價最新走勢

阿里巴巴業績公布後,阿里巴巴股價短短一日由87.75元挫至82.45元、下跌逾6%。直至今日早上(22日),阿里巴巴股價更一度跌穿82元水平,最低插至81.6元。

阿里巴巴股價其後回升,截至目前早上11時30分股價暫報83.85元、稍作回升。

阿里巴巴重組1拆6:雲智能、淘寶天貓、本地生活集團等

近期圍繞著阿里巴巴的新聞,除了上周公布的季績之外,還有重組1拆6事宜。主要分為:

  1. 雲智能集團(包括雲、AI、釘釘等業務),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兼任首席執行官
  2. 淘寶天貓商業集團(包括淘寶、天貓、淘特、淘菜菜、1688.com 等業務),由戴珊擔任首席執行官
  3. 本地生活集團(包括高德、餓了麽等業務),由俞永福擔任首席執行官
  4. 國際數字商業集團(包括 Lazada、速賣通、Trendyol、Daraz、Alibaba.com 等業務),由蔣凡擔任首席執行官
  5. 菜鳥集團,由萬霖擔任首席執行官
  6. 大文娛集團(包括優酷、阿里影業等業務),由樊路遠擔任首席執行官

市場憧憬業務分拆上市

目前市場憧憬著阿里巴巴分拆後作分部上市,不過從上周股價表現而言,暫看不到分拆消息有推動9988股價走勢,到底阿里巴巴股價未來會如何發展?

香港財經時報》訪問聶Sir為讀者們解構固中玄機: 

阿里巴巴股價走勢分析

聶Sir指出阿里巴巴股價近期走勢,一方面基於港股投資氣氛一般導致科技股受壓。另一方面從季績而言,由於目前多間企業均屬於季績期,變相市場會更留意其反差及吸引度。

相對於9988,聶Sir指市場認為公司收入一般:經營利潤跌9%等,他們會認為這一系列數據便反映下跌趨勢,但卻忽略了其他加上季節性周期因素,如雙11等都會有影響。

分拆或早已反映於股價表現

至於阿里巴巴分拆方面,聶Sir認為較早前已有報道指出相關消息,所以消息於稍早前的股價表現上有所反映。

電商「平台期」?

有分析認為電商平台現處於「平台期」狀態,對阿里巴巴影響有多大?聶Sir指是有影響的因季度收入僅上升2%,以中國電商而言有倒退狀況,故看到目前難有增長。

加上中國經濟數據對公司短期影響,但仍須進一步作觀察。

阿里巴巴股價未來走勢:傾向80-90元徘徊

聶Sir認為阿里巴巴欠缺利好消息,分拆方面除非公司直接向港交所入紙聆訊,否則僅報道相關消息未必可滿足市場。

他認為目前阿里巴巴股價傾向80-90元徘徊,但太大下行走勢則未必會出現,加上現時股價跟公司價值有落後。

大行最牛目標價看176元、普遍看好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業績公布後,多間大行均先後作出最新投資評級及目標價預測,聶Sir指全部評級均屬正面,固中更有「確信買入」評級。阿里巴巴目標價方面,由最低約126元至富瑞調整的目標價176元,均反映有嚴重落後態勢。

聶Sir指這是反映大行普遍看好9988,但要看有什麼因素可釋放其價值。

專家:9988重返紅底有一誘因

亦因如此,到底阿里巴巴股價想重返「紅底股」100元水平有何條件?聶Sir認為要視乎恒生指數能否至21,000點或以上水平才有升上誘因。

他解釋基於阿里巴巴屬於恒生指數5大權重股之一,大市走勢對其一定有影響。至於近期大市成交不是於健康水平,科技版塊亦非當炒。資金現反流入能源版塊等。

短、中長線投資策略

阿里巴巴投資策略方面,聶Sir指需要視投資者的短期或中長期(半年或以上)投資期,假如較為傾向謹慎的,他建議可於82元或以下入市的防守性會較高。

但在於短期90元有阻力,故潛在升幅或勉強達1成,提醒短期未必吸引。相反中長線的潛在升幅較大,投資價值較高。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