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香港中文大學和美國桑福德–伯納姆普利比斯生物醫學研究院(Sanford Burnham Prebys)的研究人員成功研發了一種演算法,可有效預測2型糖尿病患者會否患上腎臟疾病,讓醫生可幫助2型糖尿病患者預防及更好地管理腎臟疾病。研究詳情已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

醫療健康|約50%的末期腎病由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是全球腎衰竭的主要原因。在亞洲,大約50%的末期腎病和透析病例皆由糖尿病引起。《香港財經時報》上周剛為大家報道:「健康生活|小便有泡是糖尿腎?慢性腎病5個階段!症狀+飲食+中醫治療方法」,想了解更多糖尿腎成因,可按以上連結查詢。

單靠臨床因素評估病人腎病風險十分困難

論文共同高級作者、中大醫學院何善衡糖尿科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學術)馬青雲教授表示:「近年糖尿病患者的腎病治療已取得了重大進展。然而,僅僅根據臨床因素來評估個別病人出現腎病的風險十分困難,因此醫學界有迫切需要找出方法去識別有高風險出現腎臟問題的糖尿病患者。」

新演算法可助醫生優化2型糖尿病治療

新演算法基於量度一個稱為「DNA甲基化」的過程。當我們的DNA中積累了細微的變化時,就會出現「DNA甲基化」情況。DNA甲基化蘊藏重要的資訊,例如哪些基因被開啟和關閉,而且可以很容易地通過驗血來量度。

通過驗血即可量度

葉教授續指:「我們的運算模型可以利用血液樣本中的甲基化標誌物來預測當前和未來幾年的腎功能。這意味著醫生可以很輕易地將這個演算法與目前評估病人腎病風險的方法一併使用。」

目前正努力地完善運算模型

研究團隊利用香港糖尿病登記冊中1,200多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研發這個運算模型,亦在另一組326名美國原住民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進行測試,以確定此演算法能夠預測不同人口的腎臟疾病。研究人員目前正努力地完善這個運算模型,並正納入其他數據以進一步強化此演算法預測其他糖尿病相關問題的能力。

研究團隊已就有關發明申請專利

是項研究獲香港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和研究影響基金資助,並得到研究資助局、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裘槎基金會和中大的鼎力支持。研究團隊已就有關發明申請專利。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